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顺差扩大:人民币升值能解燃眉之急?

  1999年,朱镕基总理出访美国,在丹佛买了两顶帽子,他说这有助于“消除美中贸易逆差”。那时有能力出国购物的中国人还是少数,可是现在,2万美金已经远远不够用了。日前,为配合落实2月1日即将实施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发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将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

  幸亏朱总理当年在美国买的那顶帽子上不是贴着“Made in China”的标签。

  巨额顺差 巨大“杀伤力”

  鉴于中国目前民间外汇持有者所具有的高消费能力,这一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释放这类高收入群体的消费活力。

  但现在看来,如果中国人出国买回来的尽是中国制造的东西,于国于己,都是一件再愚蠢不过的事情。

  因为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不仅让美国怀恨在心,连印度、土耳其、阿根廷这样的国家都“忍无可忍”了。他们发现,又有借口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反倾销税了。

  专家们找不到任何支持顺差下降趋势的理由。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五位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可能为212亿美元,低于11月份的229亿美元。这将是第四季度中单月贸易顺差的最低水平,但仍远远高于此前三个季度中的任何一个月。

  而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份,中国贸易总额增长24.3%,至1594万亿美元。同期出口增长27.5%,至8750亿美元,进口增长20.6%,至7190亿美元。

  按此计算,1至11月份贸易顺差为1565.2亿美元,已经远高于2005年全年贸易顺差1020亿美元。预计商务部最早将在这周公布12月份贸易顺差数据。但上述专家表示,12月份的数据很可能继续保持强劲,季节性需求为出口带来支撑,而疲软的国内消费将使进口增速保持稳定。

  中国贸易顺差长年累月居高不下,随之而来的贸易条件也在不断恶化。据WTO统计,1995至2005年,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世界遭受反倾销起诉最多的国家,在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中,有1/6是针对中国的。

  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200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若干年中中国仍将是贸易摩擦的一个高发区。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出口仍将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发生在中国传统优势行业如彩电、服装、鞋帽等行业的贸易摩擦,仍将在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中占据主导地位。”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解释说。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沈明高预计,2007年贸易顺差还将扩大,中国政府降低贸易顺差的企图将使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至多升值7.5%。

  升值几时休?

  没有一条好消息,但坏消息也有好的一面。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普通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 仅仅只是电视、报纸、网站上的新闻而已。但可以预见的是,老百姓买进口商品更便宜了,今后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国外消费了。而这不仅是因为个人外汇持有量的大幅增加,还因为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

  已经过去的2006年,人民币汇率 经历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

  2005年7月21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1美元兑8.2765元人民币改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升值2%;放弃与美元挂钩,引入参考一篮子货币兑人民币的每日收市价,作为翌日买卖中间价,上下波幅0.3%。

  此后,人民币升值进入加速通道。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达到7.9982,自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首度跌破1美元对8元人民币这一重要心理关口。2006年7月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破8”后一路向下,从此告别了这个关键的位置。

  而进入“7”时代的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9月2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90,达到7.8998,之后一直在这一关口附近波动;10月27日和10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突破7.89和7.88两大关口。进入11月,人民币汇率先后突破7.87、7.86、7.85、7.84四大关口,更多人开始用“跑步前进”来形容人民币汇率。接近年底,但人民币升值势头仍未减弱。12月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83关口;

  2006年12月14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的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了7.82的关口。第二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以7.8185再创汇改后的新高。

  12月29日,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以7.8087的中间价再创新高,结束了这一“人民币”年。这一数字比起200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4日的中间价8.0702低了2615个基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特别是下半年数次出现“加速跑”态势,有其内在的因素和外在的影响。

  一方面,美国经济动力明显减速,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增强,令国际汇市美元全面走软,从而引发了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另一方面,2006年10月,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而1~10月的贸易顺差累计已达到1336亿美元,这些都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因素。

  顺差难题如何解

  2007年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8073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近期,人民币汇率一路看涨,几个重要关口相继被突破。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介绍,中国汇率改革的初衷,一是为了缓解所谓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二是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市场化进程。近一年来,中国为实现人民币汇率制度的逐步市场化,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但去年8月份,商务部研究院曾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汇率对世界贸易格局的影响呈弱化的趋势。一年多的实践显示,借汇率升值解决我国贸易顺差并非易事。

  人民币升值已成事实,但它到底是解决顺差扩大的锦囊妙计还是无奈之举?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汇率对一国贸易的影响绝不是简单的推理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9.5%,这不失为救急的一个方法。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北京经济学家Isaac Meng对此表示,“贸易盈余给中国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央行需要紧缩银根,但提高利率只会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因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更为合适和有效的办法”。

  但更多的机构和专家相信人民币升值会超过预期。渣打银行上周一发布预测称,实际升值幅度超过预期,可能导致07年底汇价降至7.56。因为强劲的出口状况使人民银行倾向升值的立场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同时,渣打预测200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1.41万亿美元。

  而2006年经常项目顺差约为2300亿美元,占GDP 的8.8%。在2008年之前,这种状况不会有所缓解。该行认为,中国政府需要更迅速地采取行动取消对出口的激励措施,例如规模仍然不小的增值税退税。到08年,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的影响会迫使更多的制造企业转移到境外。在此之前,预计经常项目的顺差还会继续走高。

  解决难题的方法不是没有,沈明高和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内需,其中包括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工资,以及向医疗保健和教育等社会福利投入更多资金,通过把更多财政资源投向社会保障体系来提高居民消费的信心。

  如果我们去美国买更多的帽子或者鞋子,并确信不是中国制造的,或许就能实现朱总理的愿望。

(责任编辑:马明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