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再图卢比完全可兑换

  上一次考虑解除汇率 管制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

  印度新德里消息 印度总理莫汉·辛格昨日对外承诺称,印度将逐步采取更加宽松的汇率机制。他表示,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瓶颈,政府将通过此举加快吸引外资。

  去年9月,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公布了一张卢比资本账户开放路线图,即“放宽资本账户可兑换”政策建议报告,目的是在2010财年11月实现卢比的完全可兑换。根据该报告,卢比实现自由兑换的过程被分成三个阶段,时间跨度为5年。报告得到了印度总理辛格的认同,他认为印度经济的迅猛增长已使这一改革更加切实可行。

  1月8日,辛格对上述报告的起草委员会表示:“随着印度逐步融入全球金融系统以及我们对于经济实力的信心增长,印度将逐步采取更加宽松的汇率机制。”此外,他还透露,印度政府预计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将达百亿美元以上,因此,允许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无疑相当重要,而目前的种种限制使国外金融机构在投资印度时犹豫不前。

  自1993-1994年印度实现汇率并轨以来,在过去的14年里,卢比实际汇率一直受到印度央行严格的控制,在一个非常窄小的范围内浮动。目前,根据印度央行的现有条例,卢比只能在商品和服务贸易项目下进行自由兑换。而对于以投资为目的的兑换,印度央行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条例。一直以来,经济学家们都在呼吁让卢比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他们认为,这是印度经济摆脱困境的需要。

  事实上,印度上一次认真考虑让卢比完全可兑换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促使印度政府对此采取了谨慎态度。分析师们对此表示,印度如今在放松外汇管制方面的条件已优于以往,因为印度经济已经强大到足以应对资金突然外流的打击。

  目前,印度国内充足的外汇储备 也给这次改革提供了可行性。不仅如此,印度金融系统的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不良贷款占整个贷款总额的比例从10年前的13%减低至目前的5.2%。此外,印度股市去年的表现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有专家表示,GDP 年增长率超过8%的印度在企业扩张、政府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消费者支出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不断增长,“借助外资已势在必行。”辛格也曾表示,未来5年内,印度需要约7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来帮助其实现经济年增长9%以上的目标。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人士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放宽外汇管制对目前的印度经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外汇管制没有控制好,相应的监管措施跟不上,将会给印度造成金融动荡。由于卢比将面临大幅度波动,从而会引起货币不稳定,进而导致大量外资撤出。因此,印度政府仍需谨慎而行。

  (本报实习生 艾家静)

  印度总理辛格:“随着印度逐步融入全球金融系统以及我们对于经济实力的信心增长,印度将逐步采取更加宽松的汇率机制。”

  【相关链接】

  越南央行官员1月4日表示,越南政府已经就外币兑换成越南盾颁布了新的标准化规则,旨在使海外投资者的外汇交易更为简便。新规则将保证越南盾兑外币以政府汇价无限制自由兑换。同时,新的监管措施还将以相同的方式保护海外投资者和越南国内投资者不受限制地带入和带出用于贸易和投资的外汇。规则将在本周越南政府公报刊登全文后生效。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印度 | 卢比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