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制要不要外资并购? > 外资并购国企最新报道

并购就是市场游戏

  张志勇

  关于凯雷并购徐工案,可以说是去年在外资并购 案中被搞得最热闹的,在被搞的过程中,向文波(向文波博客,向文波新闻,向文波说吧)是出尽了风头,向文波可以说是去年在博客中最大的受益者,显然这种受益是他自己知名度不断提高。

向文波就如胡戈恶搞《无极》,显然胡戈的带血馒头和向文波的关于凯雷并购徐工案不能同类而语,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想要“颠覆”。

  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去年被称为“博客年”,不知有多少人都热心地要到网上“博”一下。在一个公开的平台去表达自己的判断和主张,显然这是一件有益的好事,但同时,在各种声音下,很多情绪化的东西、很多片面性的东西也在影响着现实生活,影响了一些本来很正常的问题,反倒变得越来越复杂化,而不利于事物的很好处理。

  去年8、9月,在凯雷并购徐工案被网络和媒体搞得好不热闹时,向文波多次往返长沙和北京之间,我们在一起还就凯雷并购徐工案探讨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就该并购案的最终结果彼此都做了一个结果预测,向文波先生说,按目前的态势,这起并购案不会成功,要想顺利实现并购徐工,还得有另一方的进入。在我看来向文波的另一方就是“三一重工”,但我想这多少有些一相情愿,但当时我对向文波说“这也是一场游戏的玩法。”但“游戏”会按着向文波的意愿来玩吗,我想显然不会。而我当时就说,凯雷最终并购徐工案会如愿以偿的。

  在由凯雷并购徐工案中,其中所涉及的话题是人们最为关切的,去年其实几起外资并购案都相对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大众如此关注外资并购应该是件好事,但当很多人还没有搞清一些具体问题,还没有搞明白什么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等问题时,把一些明明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企业与企业的并购、转制等等这些,人为的上纲上线,这在我看来,多少还受过去文革移风的影响。关于在外资并购中涉及不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问题上,存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当然存在,但决不能把什么都要往国家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上套,人为地捆住我们自己的手脚,把外资并购我们的企业看成“洪水”。并购应该说这是企业和市场中的正常行为,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游戏。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中国入世后,在走过5年过渡期之后,“世界是平的”理念已在现实中得到了广泛的认证。应该说,我们对外资并购还不习惯,还抱以“我的”、“你的”这样简单的经济分割,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平坦,将在很多领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经济发展到21世纪的必然结果。而这种结果将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会更加显现。

  而在我看来,2007年,并购风潮将在我们的本土企业间会更加突现,这和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建设、走过近30年时间的市场实践有着必然的结果。这是企业和企业发展的必然,是企业互相整合的必然。而并购和重组将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降低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给企业创造新财富不断上演,这一市场游戏,必将按着他自身的游戏规则给社会带来新的速度、新的财富。对并购无须小题大作,也无须大惊小怪,而我看来,2007年,民营企业的并购案将要上演,让我们期待着市场中的好戏吧。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 胡戈 | 外资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