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持续亏损雅虎中国 谋变“高端搜索”

    □本报记者 张韬

    1月7日,在阿里巴巴宣布建立阿里软件之际,阿里巴巴CEO马云表示,雅虎中国将重组成为一个面向企业的搜索引擎,以应对国内搜索市场的激烈竞争。

    马云曾表示,“2006年整合雅虎(中国)对我而言是痛苦的一年。”马云在7日向记者承认,阿里巴巴对雅虎的整合工作还在继续。他同时表示雅虎中国持续亏损。

    虽然马云并未对外界透露雅虎中国将如何继续整合,但马云对雅虎搜索的热情却丝毫没有改变。马云表示,开展专门化的搜索业务,可以帮助雅虎中国有效地规避来自搜索巨头百度和新浪等主要网络门户的强劲挑战。

    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研究数据来看,雅虎中国的搜索引擎吸引了更多企业客户,而百度的用户大多是学生。我们不需要在市场份额上同百度一争长短,雅虎中国将定位高端。

    虽然马云没有透露如何开展专门化的搜索,不过记者从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处得到一些相关的信息。

    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称,阿里巴巴的许多企业或者个人用户在进行电子商务时会涉及到大量的搜索工作。阿里巴巴在未来会把雅虎的搜索嵌入到阿里软件所提供的即时通讯工具“阿里旺旺”上,雅虎的链接也可能出现在阿里旺旺上。

    王涛介绍,阿里旺旺是由阿里巴巴“贸易通”、淘宝旺旺”等即时通讯工具整合而成,拥有超过1500万用户,是国内最大的面向办工桌人群的即时通讯软件。目前同时在线人数超过百万,阿里旺旺下一步可能整合“雅虎通”,慢慢地将雅虎通的客户也转移到阿里旺旺上。

    王涛向记者透露,阿里巴巴正在整合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旗下包括阿里软件、淘宝、支付宝以及阿里巴巴的相关的业务,以达到内部的最大“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巴巴有多达1800万的电子商务用户,同时阿里巴巴给他们提供了拥有1500万用户的“阿里旺旺”即时通讯工具。一旦阿里旺旺上嵌入“雅虎的搜索”以及雅虎中国的链接,必然极大的提升雅虎(中国)的访问量。目前阿里旺旺的用户群已经超过MSN成为仅次于QQ的通信用户,面向的也是“企业用户”,这与马云要把雅虎搜索打造成为“高端搜索”不谋而合。

    马云称:“我们并不需要那些对商务不感兴趣的用户,他们可以使用百度搜索引擎。我们关注的焦点是高端用户。”

    雅虎、Google决战移动搜索

    □本报记者 张韬

    雅虎(Yahoo)正试图通过进军移动搜索市场来撼动Google在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手机移动平台目前很可能成为双方未来决战的主战场。

    日前,在美国举行的CES消费电子展上,Google和雅虎都表示将大力开拓移动市场,两家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也同时为他们助威,双方都摆出了决战手机平台的架势。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移动广告的销售额将达15亿美元,而到2010年时,移动广告的销售额将超过30亿美元。Google公司和雅虎公司认为通过向那些“移动”消费者销售广告将为他们带来巨大利润。

    雅虎公司表示,希望能在移动搜索市场获得比在传统网络搜索市场更大的优势。而Google则希望利用目前其在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其在移动搜索领域的优势。

    在此次CES消费电子展上,Google公司和雅虎公司都展出了一些拥有他们服务产品的手机,这些手机根据协议由三星公司制造。

    其实早在一年前的CES展上,雅虎就宣布与诺基亚、摩托罗拉合作,在数百万部手机上预安装雅虎的软件。在今年的CES展上,雅虎宣布了会发展新的客户,例如黑莓的生产商RIM以及三星。不仅如此,雅虎还宣布,计划提供移动电话用户可自己下载的软件,雅虎准备绕过移动网络运营商和手机生产商,直接向移动电话用户提供网络搜索软件。以前的移动搜索软件都必须内置在移动设备里。

    在中国市场,Yahoo在移动搜索方面已远落后于Google。日前,Google宣布,和中国移动展开在移动搜索方面的合作。业内人士分析,雅虎准备以最快的速度推出移动电话搜索和相关广告系统,以赢得移动电话用户。不过,由于手机制造商拥有不同的运行标准,因此移动搜索服务发展还很缓慢,目前各厂商尚无法提供一种能够广泛投入市场的应用软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 张韬 | 雅虎 | 雅虎中国 | goo..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