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石油巨头承认自己垄断地位又何妨 辩白注定苍白

  2006年,央企利润达720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约贡献一半。对此,三大巨头的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说,行业高额利润主要是加强管理创造的。(1月8日《中国青年报》)

  “油老大”们的内部调整成效多大,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央企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非一两年就能解决。

事实是,去年油价 一直在涨,光上半年,就涨了36%。借着这股“涨风”,三大油企上半年入账就达1160亿元。8月份以前,涨价还可解释为国际油价的持续上升,可9月份以后,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却始终纹丝不动,这又作何解释?

  中石油掌门人蒋洁敏列举了一组数据:2006年12月,国内汽油价格是5200元/吨,新加坡汽油价格是5509元/吨,国内价格比新加坡每吨低了309元。言下之意,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尚未与国际接轨,他们为承担社会责任,是作出了很大牺牲的。可惜如此对照实在荒谬,国外的油价中包含有高额的燃油税 ,再者,经济发展程度也不在同一层面。讲到石油巨头的社会责任,大家可不要忘了广东“油荒 ”。广东闹“油荒”,其实并不是因为没有油可供,新华社直斥是因为石油巨头们认为将石油卖给老外比卖给老百姓更赚钱,所以,将石油大量拿去出口了。这难道就是社会责任?

  石油三巨头通过其超强的垄断地位赚取超额的垄断利润,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辩白注定苍白无力。其实,三巨头承认自己的垄断地位又何妨呢?关键是要认清形势:靠垄断牟取暴利的日子注定长不了,制度革新和生产改造才是企业发展的正常路径。与其在这里争论不休,倒不如冷静思考一下:市场成熟是迟早的,以后该去哪里找利润呢? 谢涛(广东广州研究员) (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油 | 垄断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