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有望迎来破冰之旅 2007春节后启动小股改

    继A股成功股改之后,B股的出路问题就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近日,搁置多时的B股改革问题终于有了时间表。据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目前证监会市场部已经拿出了B股改革草案,正式方案将在1月20日以后召开的证监会监管工作会后确定,预计将于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

    “我们内部将B股改革称为‘小股改’,目前改革方式比较多,而且A+B股公司还存在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B股改革方案会选择什么方式改还很难说。”证监会知情人士表示。

    B股股改思路初定

    据了解,早在2006年9月,上海董秘协会和广发证券共同主办“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纯B股公司出路”研讨会后,曾向证监会递交了一份B股改革报告。尽管这份报告没有实质性方案,但却引起了监管层对B股改革的重视及市场投资B股的热情。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从200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市场部对B股改革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B股上市公司、研究人员的探讨越来越深入,相关人员也为证监会提供了很多思路及方案。目前为B股上市公司普遍认可且草案有可能采用的改革思路是:B股股改方案将参照A股成功股改的经验,在近乎统一的原则和法律框架下,各B股上市公司依据自身情况做出自己的股改方案,纯B股公司先开始。其中,现金流好、间接融资能力强、股价被低估的纯B股公司采用先回购再增发A股的方式;其他纯B股公司采用同时增发回购的方式,即: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回购B股,但究竟采用哪种发行方式尚无定论,向社会公募或者向原B股股东配售都有可能。上市公司方面比较赞成公募,因为配售涉及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增加了方案的复杂度;还有一种方式是B股以一定比例直接转A股,境内投资者可以直接出售,境外投资者通过设立类似QFII的机构进行托管,在外汇管理方面,设立特别账户,出售股份所得进入该账户,然后再转到境外。如果部分原B股股东对转股比例等不满意不愿转A股,那么这部分也进入一个特别股票账户,会给一个期限比如3年,只允许卖不允许买。

    对于A+B股公司,按照A、B股价差大小大体上分为两类:第一类是A、B股价差不大、甚至B股高于A股的公司,这类公司的特点是境外股东持有比例大,最简单的解决方式是直接向原B股股东定向增发A股,回购B股注销;第二类是B股改革的难点:A、B股价差超过40%的公司,这部分公司比纯B股公司难度大很多,因为纯B股公司在衡量转股比例、价格上,A股可以以市场对公司的估值水平定价,但A、B股公司,转股比例设定、定向或非定向增发的A股价格存在桎梏,如果高于B股,B股股东会不愿意,如果低于B股,A股股东会不愿意,只有一种方式解决这一矛盾——市场整体停牌。

    “现在监管层的主要顾虑是担心134家公司整体停牌会加大市场波动。”知情人士称。但是整体停牌这种“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对处理A+B股公司股改难题有利,而且B股市场毕竟是一个小的市场,目前测算B股公司与整个市场的波动相关性不大,影响有限,B股改革很可能会采用整体停牌的方式。

    “B股股改像A股一样支付对价的可能性不大。”他谈到,A、B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B股非流通股股东未通过上市赚取资本市场的收益。当时国有控股的B股上市公司基本上是改制上市,以折价的最高比例1.4折的。而且,发行价比较低,平均市盈率3-5倍,市净率只有1-2倍。其次,绩优B股分红派现水平远高于A股,B股流通股股东资本收益远比A股流通股股东高。

    B股面临重大投资机会

    尽管与市场希望B股支付对价的预期不符,但众多市场人士都认为B股面临重大投资机会。

    “部分B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而A股都在30—35倍之间,估值水平远远低于A股,意味着有约50%的升值空间。”前述知情人士称,2007年纯B股绩优公司的想象空间非常大,特别是那些毛利不低,经营管理水平也不错,行业发展前景好,景气度高的公司都具有投资价值。

    “B股行情与对价无关。”上海申银万国证券B股分析员陆洁华告诉本报记者。他指出,2007年B股肯定有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选择未来两年业绩成长性好的公司,也包括资产重组在内,在此基础上,再适当考虑 A、B股价差,选价差大者,相信符合这些标准的股票可以跑赢大市,比如苏常柴B(200570)等。

    1月9日,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刘辅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春节前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将公布2007年的重点工作,但没有听说市场部B股改革草案出台,可能是传言,总之不是正规渠道公布的消息。”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