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勤"荒漠化"速度加快 内陆将面临沙漠直接威胁

  新华网兰州1月10日专电(记者屠国玺)我国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甘肃民勤沙丘移动速度加快。虽然2006年民勤县“刮”沙尘暴的次数比常年少了近一半,但其境内沙丘的移动速度较前年有所加快,一处观测点的数据显示,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的距离比2005年多了5.93米。

  武威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民勤县共出现沙尘暴14次,比常年偏少12次。其中强沙尘暴4次,最强一次出现在2006年4月10日,最小能见度仅为100米,瞬间极大风速为每秒17.1米。

  民勤县三雷乡观测点的数据显示,2006年沙丘移动速度平均为8.64米,比2005年的6.15米多移2.49米;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2.37米,与2005年持平。而在民勤蔡旗乡观测点,2006年沙丘移动速度平均为3.12米,比2005年的2.39米多移0.73米;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6.19米,比2005年多移5.93米。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造成沙漠“吞噬”绿洲速度加快的气象原因是,气温偏高、春旱和春末夏初干旱严重、春季大风沙尘日数偏多。沙尘暴次数比常年少了12次,说明民勤绿洲生态较常年有所好转,但沙漠边缘的持续推进要高度警惕。

  甘肃省民勤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接地带,该地区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94%,荒漠边缘以每年3-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使其成为治沙的“桥头堡”。一旦民勤县这道屏障被沙漠吞噬,不仅整个河西走廊将会被拦腰截断,内陆许多地区也将面临沙漠的直接威胁。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勤 | 荒漠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