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她“解放”了比尔·盖茨

  还记得几年前的比尔·盖茨吗?那时候他的境遇可不太好,尽管连续多年成为世界首富,可他常常要接受这样的拷问——你是才华横溢的创新者,把信息时代的奇迹带给成千上万心满意足的客户,还是贪婪成性的资本家,借助软件垄断者的地位打垮竞争对手?

  除此之外,由于对各种慈善机构的请求不予理会,他还得到了吝啬鬼的骂名。

最糟糕的是,我们的首富先生并不具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智慧,对于被人称作恶魔这件事,他总是有些耿耿于怀。

  现在,比尔·盖茨被平反了,人们改用慈祥、慷慨来形容他了。众所周知,过去的三年里,他在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上倾注了大量心力,2006年6月,他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两年内向其他高管逐步移交日常管理权责;2008年7月起,全职参与基金会的运营管理。

  是谁解放了首富先生?《财富》的施伦德认为是以下四位的功劳:首先是他的妻子梅林达(“对于盖茨而言,再没有比她更好的人了”);排在第二、三位的是盖茨当时的两个孩子(“你所见到过的最令人愉快和最幸福的孩子中的两个”);第四位就是2000年被任命为微软CEO的史蒂夫·鲍尔默。

  梅林达1996年辞职回家照顾第一个孩子,此前,她在微软已经工作了整整10年。做老板的妻子难,做老板的妻子又要插手公众事务更难,做老板的妻子又要插手公众事务还不被人冷嘲热讽难上加难。梅林达做到了。在《华尔街日报》最近推出的“商界女性50强”中,梅林达排在了第一位,英德拉·努伊(百事)、钟彬娴(雅芳)等明星CEO都排在了她的后面。而在之前的《福布斯》2006全球女强人排行榜中,梅林达居第12位。

  “她端庄高雅的举止冲淡了丈夫狂妄自大的IT巨头形象。”《华尔街日报》评价道。

  

  跟贫穷拥抱 : “非洲永远地改变了我”

  如果不是因为梅林达,我不会创立这个基金。 ——盖茨

  13年前,比尔和梅林达在夏威夷举行了婚礼。之前,盖茨身患癌症的母亲玛丽·盖茨曾给梅林达写过一封信,鼓励他们与世人分享自己的财富。

  这并不是玛丽第一次向儿子提出此种建议,只是盖茨以前对此毫无兴趣。管理基金需要时间,而“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企业成功”。

  是什么改变了盖茨的想法?“我觉得那是因为他意外地发现,有人也许愿意承担管理基金会的责任。”盖茨的父亲说。

  这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人便是梅林达。“如果不是因为梅林达,我不会创立这个基金。”盖茨说。

  梅林达对贫富差距 的认识源自1993年的非洲之旅,在那里,她看见了光着脚走几里地去买菜的妇女。“回来以后,我告诉我的好朋友,非洲永远地改变了我。”

  盖茨先是拿出9400万美元,创立了威廉·盖茨基金会;1997年,他又创立了盖茨图书馆基金会,后更名为盖茨学习基金会。2000年,盖茨将这两个基金会合并为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包括巴菲特首批捐赠的16亿美元,基金会现有慈善基金319亿美元,主要为艾滋病、肺结核、疟疾等疾病的研究以及美国本土的教育提供一系列慈善援助。2005年,这个基金会总共捐出了13.6亿美元。

  身为基金会的共同创始人,梅林达在干什么呢?在以下地方,你有可能看到过这位首富夫人:

  印度加尔各答。在那里,戴着花环的梅林达跟妓女交谈、拥抱,称赞她们在预防艾滋病和保护自己孩子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还看了一场舞蹈演出,尽管想看她的人们把街道都堵死了。那是2004年的事。梅林达第一次去印度是在2001年,她在一个小村庄遇到一位孕妇,后者把分娩用的刀藏在一个小包里,为的是不让她丈夫拿去刮胡子,这件事让她深深感动。“印度的妇女,不管有没有受过教育,都可以联合起来保护自己的孩子,只要她们齐心协力,力量会非常大。”梅林达说。

  赞比亚的贫民区。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启动了一个控制赞比亚疟疾的项目,2006年3月,梅林达去那里了解项目落实的情况以及赞比亚人对疟疾的反应。

  这些地方看上去有点奇怪,不是吗?可对于梅林达来说,这就是工作。“我想,你只有去了孟加拉,去了印度,去了非洲,走进了贫民窟,你对这份事业才会真正怀有感情。”她说,“你对这份事业的感情越深,你看到的需求和不平等越多,你就会想为这份事业做更多的事情。”

  

  为孩子做表率:“作为一个家庭有责任回报社会”

  当她的照片与比尔·盖茨及摇滚歌手博诺一起出现在杂志封面时,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女人是谁。

  梅林达在达拉斯郊区长大,曾就读于一家天主教女子学校乌尔苏拉学院,学校的校训是“谦恭为仆”。在杜克大学,梅林达用5年时间完成文学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的连读课程,获得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双学位,并在IBM公司实习两次。1987年梅林达获得MBA学位,同年,她加入微软公司,协助开发了许多多媒体产品。

  在一次公司聚会中,梅林达遇到了比尔·盖茨。“我们断断续续地约会了几年,最后,我们俩都很清楚我们对彼此来说都是很好的伴侣。”梅林达说,“有一次,我们去加利福尼亚旅行,他就向我求婚了。”

  现在,他们有了3个孩子,梅林达希望自己做的事情多少能影响孩子。“我们去非洲,去那里干什么?给孩子们带毯子去,给孩子们带药去。”她说,“我的孩子们对这些很清楚,关于我们作为一个家庭有责任回报社会,我们在家里谈得很多。”

  梅林达把她的孩子保护得很好,他们从来没有受到媒体的侵扰,梅林达自己也是,她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偶尔会发表演讲,极少接受采访。2005年,《时代》将她列入年度风云人物,当她的照片与比尔·盖茨及摇滚歌手博诺一起出现在杂志封面时,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女人是谁。

  盖茨最小的女儿已经4岁,“等到孩子们都去上学的时候,我会有更多时间来读关于全球健康问题的资料,我会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基金会。等到比尔全权管理基金会的时候,我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倡议、本国事务和旅行上——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玛丽 | 比尔 | 梅林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