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谁照亮了中国经济 谁照亮了中国家电

   每年一届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早已成为资本市场用来表彰中国经济推动者的盛装舞台,以严格的评审条件最终决出的胜者,必然表明他可承载的社会期望超越群雄,并且他在所属领域有着非凡的表现。

  2006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口号是“2006,谁照亮中国经济”,评选标准为“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

在经过几轮的推荐、海选、投票后产生的候选人覆盖了证券、金融、零售、电脑、IT、航空、电器、汽车等19个行业和领域。作为家电成员,我们很荣幸得看到两位熟悉的身影共同站到了候选人的队伍里,他们是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颇让人玩味的是,这二者一位是外表儒雅,骨子里却雷厉风行的汉子,其所领导的苏宁电器乃中国家电连锁业之巨头也;而另一位却是与国美闹绷后死活不再与任何家电连锁沾边,只相信自己工业精神的铁腕女子。同处家电业,两个人的路却似乎不在同一条道上,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都在各自的那条道上走得最远。

  格力董明珠,暂且按下不表,今天先来看看张近东和他的苏宁。其实,2006年中国家电业最耀眼的是收编永乐后的国美,旗下门店突增至800多家,很多人就此担心苏宁的对手会越来越强大,苏宁自己的处境会越来越艰难,但最终我们在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名单上看到的却是苏宁的张近东而不是国美的黄光裕。

  究竟什么样的人能成为年度经济人物,在富豪大批涌现的今天,富豪们应该履行怎样的社会责任,承担怎样的社会义务?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标准已经划出了很明显的分界线。诚然,自从中国有了家电连锁,老百姓购买家用电器不用再像80年代以前那样还得托人拉关系,家电的价格也在十几年内甩干了水分,应该说,中国的几大家电连锁都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家电连锁巨头的财富也在迅速积累成为世人眼中的焦点,终于在2006年家电连锁业的领导者登上了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舞台,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能在这个时刻代表众巨头率先登台,应该看到苏宁十七年的努力,成就的不仅仅是一个覆盖中国28省直辖市,在96个城市拥有300多家门店的家电连锁大鳄,还有一部分来源于苏宁电器的良好运作在资本市场上给家电经济和众多投资人带来的巨大收益。

  作为唯一在国内上市的全国性家电连锁企业,苏宁就由于其所处的高增长性的家电连锁行业以及零售业近年来火暴的发展态势而倍受关注。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推荐制改为核准制,严肃了公司上市过程的法制性规范;在深交所设立中小板,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融建立了一个突破口;全流通改革,从根本上树立了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融资制度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股权激励制度的出台,建立了投资者和管理团队长期合作的机制。这一系列创新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和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也成为今年沪深指数持续攀升的巨大推动力。

  在上述的中国资本市场每一步改革举措中,张近东都是率先的实践者。2004年7月21日,苏宁正式在设立不久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并迅速成为龙头股;股权分置改革,苏宁成为试点企业,率先实现全流通;再融资改革,苏宁又成为《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出台后首家完成再融资程序的企业,闪电增发 12亿。苏宁电器近五年销售复合增长率突破7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100%,上市两年多的时间给投资者的回报更是达到12倍以上。

  有数据显示,苏宁电器是最受基金青睐、持股集中度最高的上市公司。与国美涉足地产不同,苏宁更加专注于家电连锁本业。始终如一的服务品牌定位策略,创新标准的连锁发展策略,超前的组织战略、人才储备战略和企业文化 建设战略,与店面拓展同步的物流、信息等后台建设策略等都成为苏宁赖以发展的法宝。而苏宁SAP/ERP系统上线后,实现了投资、业务、财务、服务、人事的一体化管理、跨公司管理、跨地区经营三大管理突破。分析师认为,通过实施信息化工程,苏宁已将传统粗放式的经营模式提升到了现代化的运作水平,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技术含量,成为苏宁连锁发展的加速器,也引导和加快了中国本土零售企业实现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升级。曾有投资者对笔者表示,正是由于这些强大的后台保障体系,让投资人对苏宁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另外一方面,与黄光裕大权在握的风格相反,张近东更愿意与部将分享成功。2001年张近东开始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个人股权稀释到不足一半,公司的许多高管和元老成为股份的持有者。2004年苏宁电器在中小板上市,张近东的股权再一次被稀释,随着全流通改革和定向增发 ,张近东的股权已经稀释到公司的三分之一左右。在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统计中,前50位个人财富榜单中,苏宁电器占据5席,除张近东本人外,还有4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入选。尽管如此,张近东还在规划一个更加大手笔的造富计划,进一步稀释手中的股权,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根据相关规定,股权激励计划最高涉及的标的股票可达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业内人士分析,此计划如果得以实施,在未来5年内,苏宁将打造出1000个千万富翁。

  截至2006年底,苏宁电器总市值达到350亿,拥有三分之一股权的张近东,身价过百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的首个身价百亿的财富英雄。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国内资本市场的反映似乎无人知晓、福布斯排行榜、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排行榜等财富榜单似乎也没有觉察。如果不是此次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揭示了这一幕,低调的张近东被人们了解更多的还只是一个中国家电连锁的领军人物而已。

  这其实和张近东本人对财富的理解有关。当被问及张近东对财富的理解时,他说他最大的财富是企业的员工和团队,创造财富的最大秘诀就是勤奋执着,财富给他带来的是社会的认可,他个人追求的是创造财富过程中艰苦劳作的乐趣。同时他一直坚信:个人财富永远烙嵌着社会的属性,拥有财富,就要背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只有成为社会的苏宁,才会成为百年的苏宁。

  2006年度经济人物对张近东的提名理由是:作为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巨头,他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沃尔玛。作为全球零售业的第一品牌,沃尔玛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从内部管理到外部呈现,从超级物流系统到规范的赢利模式,很多细节都需要中国企业真正去学到精髓。中国家电连锁业大致已经走完了跑马圈地的过程,下一阶段比拼的是单店利润和服务,如何改善厂商关系,为中国家电企业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更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好在苏宁已经看出些端倪,开始迈出第一步,张近东所说的打造中国的沃尔玛应该不仅仅只是将苏宁单方面做到最大,如何对中国家电行业做到有责任、有创新、有影响力、有推动力,如何对社会经济做到有责任、有创新、有影响力、有推动力,这正是张近东和他的苏宁将为中国家电业和中国经济放射出的第二股力量。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近东 | 胡润 | 黄光裕 | 家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