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2006十大岗位需求旺盛 高级人才纷从幕后到台前

  2006年才市整体来看需求旺盛,但出于种种原因,就业 竞争仍然激烈。根据上海市人才行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仅2006年12月,上海就举办了65场招聘会,提供岗位34020个,有352037人次进场,但最终只有19.18%的人初步达成意向。

前程无忧才市盘点表明,以网上需求最大之一的软件工程师为例,在上海一个软件工程师空缺职位一周可收到简历800~1200份,如果用人企业是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那么简历数可以到数千份。可以预见,2006年人才供求走势将在未来很大程度上得以延续,因此关注2006才市变化,将为职场人士的新年规划提供更多参考。

  上升:十大岗位需求旺盛

  根据中华英才网发布的各类职位分析,2006年市场营销 类、物流类、房地产建筑专业类、咨询类、项目管理类、生产管理类、电子工程师类、质量管理工程师类、设计类、IT软件研发测试类等是人才市场10大需求旺点。

  其中,市场营销类人才不仅包括销售代表,还包括销售团队管理人员、区域销售管理人员、渠道销售人员等;物流类人才主要是物流管理、国际物流销售类的专业人才;房地产建筑类以各类规划设计工程师、建筑师为主;咨询类人才包括各类咨询顾问、咨询师等;项目管理类以项目经理、项目专员为主;生产管理类主要是各类管理人才;电子工程师类主要包括设计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等;质量管理类以QA、QA专业人员和质量管理岗位为主;IT软件研发测试类主要是软件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

  下降:法律、行政“供过于求”

  中华英才网信息还显示,目前在人才市场人才明显“供过于求”的职位类别有:法律类、行政类等。法律类主要指公司法务、法律助理等;行政类主要指各类文员、行政事务人员等。

  变化:校园人才出现新态势

  2006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高校直接选拔优秀毕业生,人才竞争的白热化,直接导致入校招聘时间的大幅度提前。从整体来看,供需两旺,但少数类别专业生源社会需求旺盛,优秀生源供给却不足。一些看来较为冷门、从业人员较少的专业,反而就业较为容易,发展也较为平稳。个别专业毕业生源充沛,但社会需要反应冷淡。由此造成的人才浪费、人不尽其能的情况也较常见。

  学习专业、学校、语言能力在企业、单位评价人才时的重要性更加明显。同时,实习经验等方面也成为大学生初次就业的重要考察方向,企业对学历的要求趋于理性。更多的企业在选择应届生源时能做到按需录取,一味追求高学历的情况越来越少。一方面是企业对人才认识的理性化,另一方面,也是用人单位合理规避人才流失所带来负面影响的必然要求。

  问题:猎头成功率待提高

  2006年,高级人才(统计意义为专业资历8年以上)纷纷积极走到台前,投递简历寻找新东家或者等待伯乐赏识。《前程无忧2006年12月用户统计报告》显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70%以上,占总用户人数的比例为6%。工作经验8年及以上者占总用户人数13%,2005年12月的比例不到10%。

  除了缺乏职业安全感的原因外,市场竞争和资金运作也是导致高级人才幕后走到台前的主要原因。企业间并购、收购案的频频发生,企业高层的人事变动,都会引起一批大大小小经理人的出走和重新择业。其次市场开放度提高,新企业和新业务用人在即,也使得高级人才主动拿出简历,伺机另攀高枝。高级人才的主动现身,令猎头公司们直接受益。以上海为例,2006年高级人才的流动给国内外“执牌”的猎头公司带来的年收益约为10亿元人民币 。即便如此,这也仅占全球行业市场的比例0.5%。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猎头市场的杂乱无序并没有很大的改善。冠名“猎头”提供的职位从年薪数百万元到数万元,从企业领袖到普通助理,猎人手法五花八门,甚至不惜欺诈。一些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的猎头市场到2010上海世博会将趋于平缓,那将是规范行业、优胜劣汰的最好时候。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赵海晓)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才 | 高级人才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