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旅游行业投资策略

  科学发展观的树立,使得旅游业这个绿色产业受到国家越来越多的肯定和支持;而扩大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战略举措的确立,也为旅游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在“十一五”期间,旅游业总体将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旅游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个国际性盛会的举行将是未来几年旅游行业迎来的难得机遇。从国家的产业规划以及国际组织对于未来的展望来看,旅游业的朝阳产业特征明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06年回顾:发展保持稳定增长

  2006年1-10月,我国旅游入境人数10360.46万人次,过夜旅游者人数4142.08万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261.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0%、5.97%、6.32%。

  旅行社行业

  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行业整合力度加大,2005年行业毛利率为7.03%,虽然较04年略有提高,但仍显偏低,2006年有望小幅回升并有见底迹象。当前外资旅行社正加大进军内地市场,07年旅行社市场将全面放开,但合资或独资旅行社仍被禁止从事中国公民出境游服务的政策将给国内旅行社提供养精蓄锐的机会。随着行业的竞争及进一步规范,旅行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赢利能力也将同步提升。

  景区

  景区行业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特征,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消费升级的最大受益行业之一。景点门票价格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一些竞争力强的世界精品旅游点更能享受到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机会。

  酒店行业

  随着旅游行业的增长,酒店子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由于在经营管理、服务理念等诸方面与外资酒店都存在较大差距,我国酒店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最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务旅游的发展,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的经济型酒店(BudgetHotel)得到迅速发展。连锁经营形式成为经济型酒店发展的主要模式。这些品牌呈现蓬勃的发展趋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得到迅速的扩张。由于奥运会及世博会的带动,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07年展望:奥运升温,放飞希望

  07年还是北京奥运召开之前的一年。根据国际经验,07年我国旅游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三大子行业将因此获益。而且韩国和澳大利亚案例还表明,与奥运相关行业在奥运召开前和召开时都将有不俗表现。

  经济发展促进旅游业繁荣

  经济发展推动消费升级,随着旅游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旅游消费也势必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旅游行业收入与GDP的相关性十分强,旅游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亦日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国家的产业规划以及国际组织对于未来的展望来看,旅游业的朝阳产业特征明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行业发展催化剂——北京2008 奥运与上海2010 世博会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消费结构升级等将是旅游业发展向好的长期因素。而大型事件活动也日益成为举办城市旅游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举办城市由于大型活动的筹备、举办将迅速提升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在树立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使其旅游吸引力得到极大的增强。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个国际性盛会的举行将是未来几年旅游行业迎来的难得机遇。

  黄金周效应突出,假期制度改革将是重大利好

  随着黄金周期间交通、住宿、景区拥堵矛盾日益突出,黄金周制度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认为,无论是“带薪休假制度”还是增加其他假日,黄金周制度改革的方向都是错开休假日期,避免集中消费,假期时间只会延长而不会缩短。如果制度改革能够实施,我们认为对旅游业的发展将是实质性的推动,尤其对于景点类公司而言,可以改变目前“旺季吃不下,淡季吃不饱”的状况。

  资源垄断性造就景点子行业的盈利能力

  消费升级以及国民休闲旅游意识的激活使得旅游行业的发展步入黄金期,按照旅游行业本身的发展规律,呈现观光、休闲、度假渐次升级的模式。目前国内旅游仍然是以观光旅游为主,旅游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主要的旅游客体将成为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旅游资源的唯一、不可复制性导致景区比酒店、旅行社等旅游子行业具有更为明显的垄断性;美丽的自然资源、丰富的文化内涵等都是景区招徕游客的独特魅力。

  商务游带动高端酒店的发展

  商务旅游为旅游业注入新的动力,也为高端的商务酒店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美国运通商务旅行部发布的中国商务旅行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商务旅行市场。从统计数据来看,2005年入境外国游客中以会议/商务为目的的人数达到460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商务人士因商务需要对于酒店服务质量要求相对苛刻,对价格相对不敏感,因此商务游兴起的同时也带动了高端酒店的发展。高星级酒店的客房出租率一直高于低星级酒店,以上海市场为例,五星级酒店的房价在星级酒店平均房价的两倍以上,且近年来持续走高,06年中期的价格已比2002年高出50%以上。

  旅行社子行业竞争激烈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旅行社行业初具规模。2006年国内所有城市对外资旅行社开放,更为加剧了国内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旅游散客化的趋势也使得旅行社子行业面临较大的挑战。统计数据表明,国内旅行社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总体而言,国内旅行社仍然处于弱小散乱境地,利润微薄。相对于国外旅游巨头而言,国内大型旅行社的优势在于其成熟的销售网络,网点布局非一日之功,一方面国内旅行社可以掌握与外资对话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也具备了并购价值。

  关注农村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

  从结构来看,近年来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在旅游总人数中的比重保持稳定,但农村居民旅游收入在旅游总收入的比重有所提高。1994以来,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出游人数基本保持4:6的比例;但在旅游收入方面,农村居民所占比重由1994年的17%提高到2005年的31%。这说明,一方面农村居民旅游人数增速基本与城镇居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农村居民人均花费增速要快于城镇居民,因此,农村居民旅游需求的有效激发是未来国内旅游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建设新农村战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降低农业税赋、完善农业基础建设等措施的实施,农民购买力会随着农民收入增加将持续提高。农村旅游消费蕴育巨大市场。

  重点关注:

  鉴于旅行社行业的高度竞争和行业盈利能力不够强的现状,我们建议投资选择具有品牌和市场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公司。

  1、关注景区类公司景区类公司拥有资源的垄断经营权,在国内观光游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可以充分享受行业的盈利。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黄山旅游、峨眉山、桂林旅游和丽江旅游。

  2、关注酒店龙头公司和经济型连锁酒店

  酒店行业的充分竞争以及行业品牌的形成要求我们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和行业最新业态,重点关注的公司为锦江股份。

  3、关注奥运受益公司

  奥运经济对中国酒店行业的影响将非常明显,特别是奥运承办城市北京的酒店行业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充分关注,我们就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首旅股份和中青旅,中青旅同时也是旅行社行业龙头公司。

  4、关注旅行社龙头公司

  旅行社子行业的竞争最为激烈,我们重点推荐的公司为中青旅,同时中青旅也是我们从酒店连锁业态考察重点关注的公司。

  重点公司点评:

  黄山旅游(600054)

  黄山旅游是资源型景点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客运索道、园林门票、酒店食宿及旅游服务(旅行社)四部分。公司所依托的黄山风景区为目前中国唯一、世界仅有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

  峨眉山A(000888)

  公司依托我国著名旅游胜地峨眉山经营,主要收入来源为景区门票和客运索道收入。峨眉山是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旅游品牌知名度较高,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殊荣,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旅游市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

  丽江旅游(002033)

  公司为滇西北地区具有较强实力的旅游集团,依托国家4A级景区--玉龙雪山经营景区内仅有的三条索道: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在整个景区的索道业务中具有绝对垄断优势。公司索道业务的毛利率自2002年以来维持在80%以上,盈利能力强劲。

  桂林旅游(000978)

  公司以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美名的桂林山水为依托,集旅游船队、旅游车队、旅行社、旅游娱乐、旅游开发为一体,是广西地区的旅游龙头企业。除具有一定垄断性的漓江游船业务外,近年来通过对景区的收购扩张和培育,景区业务已成为公司各项主营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

  S首旅(600258)

  公司拥有景点(海南南山)、旅行社(神州国旅)、酒店(民族饭店、京伦饭店、燕京饭店)等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链。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对于主要立足北京经营的公司而言,将迎来发展良机。

  锦江股份(600650)

  公司是国内酒店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集中于酒店投资、酒店管理与餐饮业务。酒店投资业务,尤其是公司旗下的四家高星级酒店——锦江汤臣大酒店、海仑宾馆、建国宾馆和扬子江大酒店是目前公司净利润的最大贡献者,这四家高星级酒店所贡献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接近四成。

  中青旅(600138)

  旅游服务业务是中青旅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今后依然是公司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公司旅游主业在经营模式和产业链延伸方面进行了探索:在旅行社经营运作方面,公司拥有独特的中青旅联盟模式。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 行业 | 07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