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港交所提醒:在港可发行A股权证

  1月12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谈到联交所未来计划时指出,今年中期将推出人民币 不交收期货,初步构思分为美元兑人民币、港元兑人民币两种,并统一以港元交收,每张合约暂定为100万元。

  这只是香港交易所确定其在内地市场定位的举措之一。周文耀同时透露,如果有发行商提出申请,港交所现行条例容许发行商发行A股权证

  周指出,2007年至2009年三大发展主题之首,便是确立港交所在内地的定位。

  “现时上市规则第15条规定下,合格的发行商已可以在香港发行A股权证,只是没有发行商申请。但我要提醒,A股暂时是未开放的市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一种办法,但有额度限制,所以发行商要注意风险,确定自己是否已具备发行A股权证所需的条件。”

  目前,香港流行的权证与内地不同,不是由上市公司发行,而是由19家合资格的发行商(例如高盛、法国兴业、瑞银、麦格理等)发行,分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及单一股份权证、一篮子股份权证和股指权证等多个品种。香港权证市场本已十分活跃,2006年的总成交金额达17901亿港元,连续3年成为世界冠军似已在望,但内地权证市场在第四季狂飙,全年成交金额达2439亿美元(折合19024亿港元),从香港手上夺去冠军宝座。

  霍广文(港交所业务发展科主管)对本报说,内地市场只有公司权证单一品种,已如此红火,如果加上发行商的权证,市场潜力未可限量,在中国证监会未批准外资发行商染指内地权证市场前,他预计外资发行商有兴趣在香港发行A股权证。

  但他也承认,目前面临着很大的技术困难。“内地制度不容许做空,所以发行商只能发行认购权证,不能发行认沽权证,这对发行商造成制约;另外各家外资投行的QFII额度有限,如果管理层不继续增加额度,外资投行很难拨出额度买A股正股作为发行权证的对冲,至于场外交易(OTC),在人民币未自由兑换下,无法操作,因为外资发行商需要遵守外汇管制,不能私下买卖。”霍说。

  法国兴业证券衍生部高级副总裁李锦表示,港交所开绿灯后,法兴会积极考虑在香港发行A股权证,因为以往港交所的态度并不明确。据悉,法兴早于一年前已经在新加坡推出A股相关权证产品,即上证50 指数基金的衍生权证,在当地十分受欢迎,现时已发行至第三期。

  霍广文续称,A股权证即使发行,也只是其中一种新产品,现时港交所主要工作仍是吸引内地企业来港上市:“A+H一起上市固然好,也可以先H后A或先A后H。”

  他透露,港交所已与上交所组成小组,协调A+H的具体操作安排,与深交所的类似小组,也正在商讨之中。

  港交所如此重视内地市场,缘于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日益重要的地位。2006年,香港股市成交额达83763亿港元,较2005年增长85%,向香港政府贡献112亿港元左右的印花税,其中60%来自买卖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及非H股之民企)的股份交易。

   据统计,内地企业在2005年开始已经占香港市场半壁江山,2006年中国银行(3988.HK)、招商银行(3968.HK)及中国工商银行(1398)三只重量级银行H股先后上市,更令内地企业主导香港市场。来自内地企业的IPO集资额、新公司数目、总市值、每日成交金额等均超过半数。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广文 | 周文耀 | 发行 | 权证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