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微软本月底将发新系统 科技股基金或成“黑马”

   微软公司迄今投资额最大、投入开发人员最多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即将走入人们的生活,已预装Windows Vista的家用电脑将于30日全球上市。而对于投资者来说,“Windows Vista势必会刺激PC及消费性电子产业的新一轮需求,科技股基金也有望在今年一扫去年的阴霾重新振作”,香港柏斯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董事总经理庄汉辉表示。

  Vista效应一触即发

  庄汉辉指出,Windows Vista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对内存的需求。根据美国半导体公会(SIA)调查,未来四年市场对系统内存DRAM的需求平均每年有14%的增长,而预期会出现的硬件更换潮更令2006年~2007年的需求超出历史平均水平。另外,DRAM今年料再增加一成至2738亿美元,需求势头在2009年才可能会放缓。另一方面,Vista对硬件要求较高,双核心处理器的使用及全新影音应用能力的提升,令CPU、图像处理器、DRAM及多媒体外围装置从中受惠。

  另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估计2008年底前PC用户的操作系统将全面更新,而企业用户最慢也将在三年内全面采用,2007年全球PC的出货增长将达到11.7%,连带下游产业都可从中受惠。

  除了新窗口系统外,还有其它因素有利科技股发展。例如,手机需求占全球总芯片需求的两成,目前全球的需求(尤以亚洲)依然炽热,电话亦添加了加插记忆卡的功能;加上MP3正处于高增长期(预期今年增长达35%),因此一般电子消费品衍生对芯片及内存的需求不容少觑;再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以及2009年数码电视的推行都可成为市场炒作的借口。

  不过,庄汉辉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两大因素,一是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一旦出现意外,相关需求将进一步萎缩;另外,中国已成为韩国及日本的主要的贸易伙伴,但去年中期开始中国进口略见下跌。

  名词解释:Windows Vista

  Vista第一次引入了“Life Immersion”概念,即在系统中集成许多人性的因素,尽最大可能贴近用户。在各种Windows Vista版本中,可以分为Home和Business两大类,分别针对家庭用户和企业用户。刘小庆

  今年“加码”科技股

  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基金业务主管李汉杰指出,自2000年的科网股泡沫破灭以来,科技股的表现一直落后于其它股份。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美股频创历史新高时,此前跑输大盘的科技股也开始追涨,纳斯达克去年的表现也优于道指及标普500指数。

  据晨星亚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29日,科技传媒电讯股票基金组合去年的增长仅12.35%,跑赢升幅不足8%的MSCI环球信息科技指数。

  受惠于全球无线通讯业务强劲增长,电讯类股票基金的表现尤其突出,回报最佳者为富达电讯基金,去年全年的收益接近40%;科技基金整个组别平均回报超过一成,过去三个月增幅也达7.57%,足见科技股票基金具趋升动力。

  国际知名投行贝尔斯登分析师Francois Trahan上周表示,将美国科技类股投资评级调高至“加码”。该行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将重拾加速动能,有利推高科技类股股价。

  Trahan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在接下来数月应很快开始加速增长,科技类股股价具吸引力。Trahan还于本月初调高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底预期目标,由1550点调高至1600点。

  基金看好电信股票

  庄汉辉认为,看好今年科技股表现的投资者还可留意亚洲科技股,将韩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等,将以出口科技产品为主的股市纳入组合当中。基金选择方面,庄汉辉建议投资者可考虑JF太平洋科技基金和摩根富林明欧洲科技基金。前者除了有高增长科技股的盖念,还加入了日本和韩国的元素,这些亚洲国家或地区的GDP增长一般都高于美国,所以公司的股价有较好的升值潜力,而欧洲的经济增长强劲,企业并购活跃及欧元升值也令这些欧洲公司相对强势。

  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研究部联席董事林伟雄(林伟雄新闻,林伟雄说吧)则指出,市场预期受美国2008年大选影响,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重拾动力,消费亦会趋升;加上北京2008奥运在即,内地3G牌照即将出台,电信设备需求将有所增加。以往投资者对3G过分看淡,目前资金正在追落后,并带动电信股股价上扬。因此,预期今年科技股票基金中,电信股基金将会有好表现。事实上,去年十大表现最佳的科技传媒电信股票基金中,专注买入电信公司股份的基金便有三只。除了富达电讯基金外,还有景顺电讯基金及锋裕环球电讯基金,同样拥有超过两成的升幅。

  德盛全球高成长科技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指出,尽管该公司看好今年科技股的表现,但也并非整体看好科技股,而是偏好于软件、互联网及科技设备制造。由于美国仍为全球科技业的龙头,因此该公司的科技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科技股,比重占到64%,其次为英国科技股,占20%,日本及亚洲比重均为8%。德盛全球高成长科技基金去年回报达14.5%,主要投资微软、Google、思科、苹果及惠普。

  科技股带领美股迎来开门红

  新年以来,美股捷报频传,而近期公布的数据也令股市为之振奋。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零售销售创5个月来最大增幅,美股也随即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2000年11月以来新高,上周上涨1.5%,收报1430.73点;道指上涨1.3%,收报12556.0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8%,收报2502.82点。

  科技类股年初以来涨幅突出,包括美银证券看好Intel微处理器营收及市场占有率上升前景;思科系统同意收购Iron Port以进军安全软件市场;券商看好苹果电脑即将推出的iTV无线多媒体串流服务,其均成为盘面交投活跃的主流股。Intel和微软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9.28%和4.52%。

  展望2007年,众多国际券商及媒体调查均对美国股市2007年看法转趋乐观。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建议,诸如去年涨幅落后的资讯科技及健康医疗类股,具有景气防御特性的通信服务、媒体、与公用事业,或是具有产业整并题材的金融服务类股,都是2007年可多加留意的标的。刘小庆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汉辉 | vista | windows | 需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