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中心区明起见摩托就扣,禁摩进入执罚期

   今日,广州中心区禁摩进入缓冲期的最后一天,从明日开始,交警将派出大批警力上路严查,对于违法驶入禁行区域的摩托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广州1月1日起正式禁摩,但摩托车依然频频现身市区路面,铁骑绝尘之势在主干道上虽然锐减,但城乡接合部、地铁口等处依然摩托云集,夜间秩序相比白天更是大为不如,客村立交等公交站几乎被搭客仔“包围”。

不少广州市民认为,由于有15天的缓冲期,违法上路的摩托暂不执罚,因而部分摩托车主和搭客仔对交警无所畏惧,摩托的真正大限也因此顺延了半个月。

  记者这两日巡城发现,除了客村等地铁站和部分城中村搭客摩托依然众多外,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摩托车的踪影。由于交警部门对搭客摩托采取了新招,对停在人行道上候客的摩托车可按“违反临时停车规定”罚款200元,平日里搭客摩托车行驶如飞的场面也难以再现。

  昨天中午时分,五羊新城寺右一马路路口人行道上只停着一辆搭客摩托车,来自河南的搭客仔阿美左顾右盼,丝毫不敢大意,“现在交警对停车候客也要罚了,如果行情不对就赶紧开溜。”阿美告诉记者,自己来广州做搭客生意已3年,现在禁摩了,再想做生意就要偷偷摸摸地和交警“打游击”,而且由于大路不敢开,生意也会清淡很多,“这里的搭客仔都接二连三地转行或回老家去了,人一天比一天少,看情况吧,我也不知道能撑多久,做一天算一天吧。”而在杨箕村村口,另一名搭客仔许某则说,1月15日后就不再搭客了,打算把摩托车开到花都番禺卖,“至少比平白无故被扣,啥都捞不到要好”。

  广州交警部门表示,明日开始广州禁摩正式进入执罚阶段,交警将加派警力上路严查,对于违法驶入禁行区的摩托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禁行的只是“残的”

  有关部门提醒,残疾人专用车被盗应告知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中心

  广州开始整治“残的”,以残疾车代步会不会有问题呢?市残联配合交警提醒残疾人朋友,以残疾人专用车代步没问题,若残疾人专用车被盗或发现健全人开残疾人专用车,应及时告知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中心。

  据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区主要道路禁止摩托车行驶,与此同时,为照顾广大残疾人的利益,政府部门在“禁摩”的同时,明确允许残疾人专用车继续作为残疾人代步工具使用。但据悉,近期发生多起残疾人专用车被盗事件,一些营运“残的”则来历不明。

  为此,市残联提醒残疾人专用车车主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专用车和驾驶证件,车辆在公共场所最好停放在保管站,锁好防盗锁。万一发现车辆丢失或车牌被盗,要立即报案,同时告知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电话:86520632,地址:广州市西湾路85号),以便市残联统计。

  此外,市残联表示,租借、转让残疾人专用车给非残疾人使用及营运属于违章行为,一旦发现健全人驾驶残疾人专用车或伪造车牌证照等行为,可及时将该车车牌号码、车身和驾车人特征、出没场所报告执法部门或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以便查处。

  残疾人专用车上路须知

   □残疾人专用车必须走非机动车道吗?

  根据有关规定,残疾人专用车属于非机动车,必须走非机动车道,否则视为违规。当某路段没有设非机动车车道时,可沿无障碍通道开上人行道慢行。

   □携载家人或为自家载货会否被罚?

  交警甄别属实后,会拿捏情理尺度,免予处罚,但提醒残疾车主,尽量不要改装残疾车来携载家人,这违反了相关规定。

   □经过非机动车禁行路段怎么办?

  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在适应期内,残疾车可开上这些路段,但应尽量靠右行驶,注意道路安全。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托 | 广州 | 禁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