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适应需求 服务市场 共同推进市值管理的研究和实践

    ——访鹿苑天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

  问:《2006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年度报告》今天正式发布了,她第一次全方位地对A股市值作了纪录和诠释。施先生您好!请您先简要地介绍一下这份《报告》。

  答:《2006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年度报告》是国内资本市场第一份关于市值的专业研究报告,报告基于鹿苑天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从总况、行业、地区、公司四个角度出发,对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A股的市值变化情况作全景式把脉,总结了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发展的十大特点、十大理由以及2007年的十大展望。

  问:您是怎么想到要发起成立一个上市公司A股市值研究中心的?

  答:这是我们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市场发展的一种努力和尝试。长期以来,在与中国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其他主体的广泛接触中,我们发现,在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收官、全流通时代全面到来的时代背景下,时值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市值管理意识正在觉醒,市场需求正在增强,但是,由于市值与市值管理在国内证券市场尚属新鲜事物,相关的研究、理论,乃至数据几乎是空白。我们想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在这方面为市场的发展作一点点微薄的贡献。

  问:您在编制这份年度市值报告中最强的感受是什么?

  答:应该说,编制这份年报的点子是偶发的。去年底,我们研究中心刚刚酝酿,大家就想一个问题研究工作从何入手?后来,有人提议,年底了,就从年报的编制入手,一来可以全面了解证券市场的市值现状,二来也可给市场作一个独特小结。于是,年报的制作也就成了我们研究中心的第一件大事,为了不错过时效,一边筹备中心,一边起草年报。没想到越研究,越兴奋,越激动。2006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历史性转折之年,也是A股市值高速膨胀之年,有太多的数据值得记录、太多的特点值得描绘、太多的故事值得写书了。上证综指全年涨幅高达132%,居全球第一位;A股市值总规模实现空前的跨越式增长,其183.69%的增幅不仅将全球金融市场上诸如美国、英国、法国等成熟市场远远地抛在后面,也让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新兴市场望尘莫及;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一举突破六年来的下降通道,强劲上扬,回升到45%……这一个个数字,无不让人兴奋。我们想通过这份报告与大家分享我们对2006年中国A股市值的一些感受,来共同推进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研究和实践。

  问:今天年度市值报告正式发表了,您有什么想补充的?

  答: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有关市值的第一份年度报告,也是我们研究中心的处女之作,可以肯定,由于时间的关系和经验的原因,报告与我们心中的目标、特别是与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这一重要主题相比,还比较初级,因此,我们殷切希望大家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我们把明年的年报写得更好。

  市值是衡量一国或地区证券市场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一家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关键缩影。希望我们这份报告能够丰富人们在观察市值时的视角,能够对强化人们对市值的重视,促进市值研究和市值管理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值 | 管理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