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新加坡有望蝉联世界最繁忙集装箱港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2日报道,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的本地集装箱码头2006年全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6%至2398万个标准箱。也因为它的杰出表现,新加坡海港才有望继续领先香港,蝉联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

  港务集团和裕廊海港(Jurong Port)11日分别公布2006年全年所处理的集装箱数字。数据显示,港务集团在本地及海外码头的集装箱吞吐量,2006年也创下新高,达5129万个标准箱,同比增长18.6%。集团在海外的集装箱码头去年处理了2731万个标准箱,同比增幅为30.2%。

  反观裕廊海港的表现稍微逊色,去年只处理81万6000个标准箱,下跌了10.53%。裕廊海港解释说,数字下跌主要因为集团在2006年中损失了一名客户。不过,裕廊海港在这之后积极争取新客户,并有信心所处理的集装箱数字,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回到原来的水平。

  总吞吐量超香港 达2480万个标准箱

  综合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和裕廊海港的最新数字,新加坡海港2006年的总集装箱吞吐量为2480万个标准箱,这个数字让新加坡有望继续领先香港,蝉联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

  据本报查阅香港港口发展局(PDC)在网页上公布的预估数字,在2006年1月至11月间,香港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约2142万个标准箱,若按照每个月平均200万个标准箱的增幅来推算,香港港口2006年全年的吞吐量预计在2400万个标准箱以下,因此低于新加坡。

  当然,任何因素如季节性变动或所谓的“最后冲刺”都有可能致使香港港口超越新加坡港口。自1992年起的14年期间,香港有12年在全球最繁忙集装箱港排名第一,新加坡2006年是七年以来首次超越香港,再次夺得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的荣衔。

  分析员认为,环球贸易的增加带动了各集装箱码头的增长,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在世界各地的码头也因此能够处理更多的集装箱。与此同时,港务集团也积极扩展属下多个集装箱码头如新加坡集装箱码头和安特卫普(Antwerp)港务集团黑森·诺德·纳迪亚(PSA HNN)码头的集装箱处理能力。

  国际港务集团集团总裁郑耀文说:“在环球贸易的流量方面,2006年是非常棒的一年,我们很高兴集团在世界各地的码头能够取得更高的吞吐量。”

  港务集团也表示,集团去年的强劲表现,显示客户对其码头和码头员工服务的支持,港务集团将继续倾全力维持集团及新加坡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

  至今,港务集团在全球11个国家投资经营20个码头,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韩国及日本。港务集团2006年和2005年都获选为“全球最佳集装箱码头经营者”(Best Global Container Terminal Operator)。

  另一方面,分析师说,新加坡海港要继续保有世界最繁忙港口的荣衔今后将更加困难,但主要竞争对手不是香港,而是迅速扩展的上海。分析师指出,新加坡海港的集箱吞吐量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其单位数增长远低于上海的双位数增长率,也就是说,上海超越香港和新加坡将指日可待。

  港务集团两高管出任新职

  新加坡港务集团的集团财务总监柯文伟从1月8日起出任港务集团东南亚和新加坡码头总裁。自原任集团东南亚和新加坡码头总裁傅海燕去年离开港务集团从政后,这个职位就一直悬空着,由集团总裁郑耀文代任。

  柯文伟拥有专业会计师的资格,在加入港务集团前,他曾是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的财务总监,之前也在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出任多个高级管理层的职位。更早之前,他则在汽车业和地产咨询业里担任一些高级财务领域职位。

  另外,在财务和营运管理领域拥有20多年经验的郑方定则将取代柯文伟,出任港务集团财务总监职务。他曾在跨国企业如康柏(Compaq)等担任高级财务领域的要职。来源:国际商报

  本文由南博网友情供稿,如需转载或对文本存有疑议,请联系南博网编辑部editor@caexpo.com,01088118857-808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柯文伟 | 南博 | 新加坡 | 集装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