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黑嘴”再现:“谭锡文”力荐天伦置业真相

  眼下正值上市公司2006年报披露工作初步展开,业绩如何再度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然而,也就是在这个关键当口,股市“黑嘴”悄然再现。

  1月13日,天伦置业(000711.SZ)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6年度业绩亏损,预计大致亏损金额为2700万元左右。

然而就在两天前的11日,一位名为“谭锡文”的人士以华林证券的名义发表署名文章,称天伦置业“随时会出台一个预增1000%的公告”,短线极具爆发性;中线机会则是公司大股东天伦集团整体上市,上演“蛇吞象”。由于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初期,市场各方异常关注公司业绩状况,因次该股评文章迅速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

  研究预测与公司实际预告结果分歧如此巨大,显然超出市场预料。然而,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事情对有关方面进行采访时却意外发现,这位挂名在华林证券旗下的“谭锡文”的证券分析师身份,居然尚有待核实!

  “谭锡文”是谁?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采访了华林证券,公司新闻发言人明确表态:公司对影响华林证券品牌的任何事、任何人,都极为关注,并保留诉诸法律手段的权利。但该人士并未明确表示“谭锡文”是否是其公司员工。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华林证券研究所,早在去年就反复强调了,任何人如果署名华林证券发表证券分析文章,都应该遵循公司事先制订的相关规定和流程。而根据他个人了解,他所在部门并不存在上述“谭锡文”证券分析师。

  对于有人提前发布与事实极不相符的业绩预测,天伦置业董事会秘书赵润涛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谭锡文”此前对公司业绩的预测是虚假不实的,公司方面将密切关注该事件的发展;如果“谭锡文”的业绩预测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构成直接影响,并损害中小投资者正当利益,公司方面将采取措施,比如发布公司澄清公告,以正视听。

  在天伦置业业绩预告中,公司董事会对亏损原因进行了说明,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包括4块,分别是羊城大厦项目未能如期实现销售收入;松花江索道项目转让产生净损失1255万元;广州天誉花园五楼资产损失1300万元;公司2006年日常经营亏损约200万元。赵润涛提醒投资者,任何有关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信息,都以公司公开披露信息为准,不要轻信“道听途说”。

  “忽悠性”预测

  来自“谭锡文”的预测和天伦置业2006年业绩预告公告相差如此巨大,是否会因为房产公司业绩较难预估,而引起不小的差异呢?业内人士对此予以了否认。

  光大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资深研究员赵强指出,在通常情况下,预测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是相对容易的,因为这类公司全年业绩主要取决于公司预收款情况,这在公司半年报以及三季度财务报告的相关财务数据中就能体现。因此,出现上述预测重大差异实属少见。

  赵强同时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是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因此他本人在前几天就已经注意到这篇署名“华林证券谭锡文”对天伦置业业绩预测的文章。但在仔细阅读后,赵强认为该文存在着不少明显的错误,比如,该文作者称,天伦置业的大股东天伦集团与富力地产、保利地产(600048.SH)在广州房产市场成“三足鼎立”,天伦集团的几十亿元资产未来有望如东华实业(600393.SH)、中宝股份(600208.SH)一样整体上市。而根据赵强对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研究、跟踪,上述关于天伦集团在广州房产市场与其他两家“三足鼎立”的地位描述,与实际市场之中的竞争态势,以及上述三家企业的自身实力,均存在相当明显的出入。

  近年来,各方对股评“黑嘴”行为一直十分关注,证券监管部门也陆续对相关问题“重拳出击”,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吊销了部分股评人士以及机构的从业资格。

  一位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有很大影响力和丰富经验的律师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要做的两件事情是:首先,确认上述冠以华林证券名义的“谭锡文”是否存在;其次,该人士是否具备证券咨询资格。“从法律层面上讲,传播、散布、编造虚假证券信息,情节严重者,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在这件事情上,即使具有证券分析资格,但如果是出于其他利益目的,而不是个人专业素养而导致其发布信息与事实相差过大的,甚至可以根据证券法律法规吊销该股评人士的股评资格;假如本人根本就不具备证券分析资格,那么,现在应该尽快查实:究竟是谁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以证券分析师的名义发布虚假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锡文 | 华林 | 赵强 | 赵润涛 | 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