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中国人寿:A股与H股差异之我见 增持

  投资要点

  当前公司股价表现符合我们前期判断公司A股首日上市价处于我们设定价格上限,1月15日涨停后价格已经突破我们前期给出的增持区间,进入谨慎增持区间。这是我们以本土市场合理风险贴现率为9.5%~10.5%,投资收益率上调0.5%~1%,新业务乘数在35~40倍的假设前提下,计算出2007年每股评估价值在35.11~39.41元的基础上给出了的相应投资建议。

  保险股的稀缺性有望推动股价上升到50元以上该价格区间仍属于理性区间,对应的假设是9.5%风险贴现率下投资收益率曲线平行上移100个bp或者8.5%风险贴现率下上移50个bp。如果在8.5%风险贴现率基础上将投资收益率同时向上平移100个bp以上,2007年评估价值将达到65~70元,我们认为这是在市场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可能会达到的目标价格区间,我们不排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

  A股相对于H股溢价将长期存在,溢价的缩小来自H股上涨而非A股下跌我们认为本土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人寿认知偏差是造成两地股价将出现长期偏离的主要原因,两地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对公司未来投资收益率上升趋势判断的差异导致两地估值基础不一致和对评估价值判断的差异。我们更倾向于认为,随着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认识程度的提高和对中国人寿独特性的理解,H股将会逐步向A股靠拢。

  两个不一样决定中国人寿的估值溢价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本土寿险公司比本土商业银行成长性更高,寿险公司比商业银行的资产价值更透明,风险管理体系更易于市场化,中国寿险市场比欧美寿险市场更年轻,这些是决定了中国人寿可享有更高估值的因素,并在短期内不会消失。

  A股价格有望进入50~53元理性区间

  我们依然引用上期《分享寿险业增长的半壁江山(2007年1月5日)的相关数据,对公司合理评估价值范围进行一定的调整。

  考虑现在长期国债无风险利率为3%,股权风险溢价在5%~6%左右,β系数在1.14倍,对应的RDR在8.7%~9.84%之间,这一区间与国际寿险公司本土的RDR假定基本持平,在此假设前提下,我们认为公司股价将能达到50~53元区间,不排除在乐观情绪的带动下,股价会上移到65~70元。

  风险提示未来的利率变化、资本市场波动、监管政策的改变都会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和削弱其竞争地位,其他金融子行业的发展将会分流公司的客户资源并对公司业务拓展产生不利影响。

  H股投资者所应用的风险贴现率为11.5%,投资收益率假设也没有产生太大的变化,这是导致境外投资者认可中国人寿的价值比A股投资者低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这种认知上的偏差将逐步得到纠正,H股将向A股价格方向靠拢,但差价依然还会长期存在。

  寿险公司比商业银行更具有成长性和透明度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以2007年1月15日A股收盘价计算,两者市值分别达到了1.23万亿和1.86万亿,在全球来看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但对于未来的增长空间两者是不一样的。

  两者区别在于:

  1、市场竞争结构不一样目前中国人寿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第二位竞争者,中国工商银行占有20%左右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并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地位没有显著差异,中国人寿的竞争地位显然要更稳固些。

  2、发展阶段不一样中国银行业属于比较成熟的产业,每年存贷款的增长15%左右,并且在脱媒趋势的影响下,银行业未来的增长将不能与寿险业同日而语。中国寿险业正处于一个朝阳行业的发展阶段,人口红利、金融资产结构调整和政策扶持等因素都将促成寿险业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银行业资产占金融资产总量的90%以上,寿险只占到3%~4%左右,而成熟市场银行资产/金融资产在60%~70%,寿险资产/金融资产在15%及以上,未来成长空间差异显著。

  3、收益率差变化趋势不一样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款利差在4%左右,已经处于全球中等偏上水平,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我们预计存贷款利差将缩小,减少的收入将通过中间收入的增长来弥补。中国保险业的资金运用正处于不断拓宽的阶段,随着投资品种的丰富投资收益率将不断提升,目前保单资金成本受到不超过2.5%的利率上限限制,预期2-3年内不会变动,寿险公司投资资金未来的收益差处于一个扩大的阶段。

  4、风险管理模式的不一样寿险公司的资产都是有公允市场定价的债券、基金和股票,发生坏帐的可能性极低,资产价值非常透明。尽管商业银行对贷款进行贷款准备计提,但毕竟主观性要比寿险公司资产更大一些。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是集中在总部或保险资产管理统一运作,这使得内部管理的道德风险比较低,也更容易实施市场化操作,商业银行贷款权有很大部分分布在各分支行,所面临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要比寿险公司更高一些,管理难度和资金风险也更大一些。

  从以上这些因素来看,寿险公司的估值要比商业银行高,市场价值也有望超越银行股。

  中国人寿比他国公司更具有成长性和低财务杠杆

  首先就是行业增长前景的差异,中国寿险市场是全球最具有增长潜力,并且也是最有希望将这种增长潜力转化为现实消费的市场。

  这一行业趋势反映在各国寿险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就是中资寿险公司的资产扩张速度要快于欧美公司,这种快速积累起来的资产规模将是推动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从利用财务杠杆的程度来说,中国人寿处于同业中比较低的水平,未来进一步提升财务杠杆水平从而增加ROE水平的机会更多,这将带来估值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人寿所获得的投资机会都是其他成熟寿险公司所没有的,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的上升更多是来自于投资组合的优化,而成熟市场有相当部分收益率提升是来自无风险利率的上升,这种收益率驱动因素上的差异是导致两地投资者对估值判断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