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部湾经济区系列报道之一:风生水起北部湾

  人民日报报评论员:合力做好北部湾这篇大文章

  北部湾在哪里?

  从地图上看,这片蔚蓝色的海洋,安卧在南海西北部的弧形臂弯里。

  这里曾作为中国最早对外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而尽显繁华。其后在历史的变迁中,发展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其他沿海区域,成为沿海经济的“洼地”。

  然而,这湾蛰眠多年的海域终不甘沉寂。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北部湾(广西)经济区——一个被称为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开放开发的新亮点喷薄而出。

  审时度势,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适时而出

  美丽的北部湾,区位独特而迷人。

  面对亚太地图可以看到,处于中国南端的这一湾湛蓝,北岸,是已经连续2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有着13亿人口大市场的中国内地;西侧及南面,是一海相邻的东盟成员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文莱。真可谓一湾连七国,状如唇齿依。

  2006年3月,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将首府南宁与北部湾沿海三市北海、钦州、防城港列入经济区,同时,把玉林、崇左的交通物流列入经济区,统筹规划管理,打造组合港、中心城镇群,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去年7月,在南宁举办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战略构想:“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大湄公河次区域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形成形似英文字母M的‘一轴两翼’大格局。从内容上看,有海上经济合作、陆上经济合作、湄公河流域合作。”

  以构建次区域合作为目标的“M”型战略,涵盖了东盟东部增长区、东西走廊计划和越、老、柬“增长三角”,重点落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片海上区域。“论坛”闭幕式上发表的《主席声明》认同和肯定了这个海上合作的构想。

  北部湾区域合作对中国和东盟都极具现实意义。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亟须一条更便捷的海上通道,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需要开辟有广阔市场潜力的沿海新区;东盟也需要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和平台,以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拥有5.5亿人口、7000多亿美元GDP的东盟,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并拥有超过2万亿美元GDP总量的中国借湾相拥,凭海起舞,共建有益双方和世界的自由贸易区。“这一新格局一旦活跃起来,就会产生大量的贸易创造效应和投资乘数效应,形成支柱产业。原来沉睡的一些经济要素会苏醒起来,形成更高层面的发展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武说。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而惠及各方

  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下,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想求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积极寻找并主动融合到区域合作的大格局中去。一个友好、合作、共享共赢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将为有关各方创造更广阔的经济合作驰骋空间。

  广西沿海口岸作为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的作用正日益增强。海关统计表明,2006年,我国西南地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4省市通过广西口岸的进出口额增长56.4%,占外地在广西口岸进出口总额的65.6%。

  在友谊关下的凭祥浦寨边境贸易区,浙江商家建起巍峨的商贸大楼;在中国24个主枢纽港之一的防城港,“中—外—中”合作的大海粮油公司把来自美国、巴西的大豆加工成优质食用油源源销往各地市场;在作为中国与东盟重要枢纽的广西首府南宁,东盟各国纷纷建造领事馆和商务区,显示出这座城市与东盟日益密切的友好往来……

  中国商务部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商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逐步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特别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方向发展。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沿着中越公路驱车而来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亲自推介,与中国客商签订了11.34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泛北部湾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原油、成品油、液化天然气等各种资源将快速增长,由此将带动泛北部湾地区石化、钢铁、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再加上中国与泛北部湾东盟国家原有的渔业合作基础及相互间的海洋产业、农业等方面产业合作,双方合作态势良好,潜力巨大。

  “在泛北部湾这个充满希望的舞台上,绝非广西一家独舞。我们非常希望这里能成为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的试验田。”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说。

  符合各方意愿的携手合作,将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新板块

  “作为沟通东盟与中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中国西南地区的中介纽带,我国北部湾地区有条件成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新‘增长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预言。

  广西地处我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与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区相连,沿江、沿海、沿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因而广西在中国与东盟、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正是这种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使今日广西沿海能成为经济发展新一极。

  经过多年的积累,开发开放北部湾有了现实的基础。历时两年、总投资近60亿元的第一期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已近尾声;去年7月,总投资58.4亿元的第二期大会战又打响,沿海交通、供水、码头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2006年,北部湾三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近4000万吨,基本形成港口群。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加上玉林、崇左,以“4+2”的形式,作为一体化发展,十几个规划即将出炉,广西北部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即将挂牌成立,北部湾银行、产业发展基金等也已着手操作。

  由于广西在云南之后加盟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使这个次区域得以更顺畅地与珠三角对接;由于从南宁直抵新加坡的经济走廊建设已被广泛认同,便能以陆路通道连接起香港、广州、南宁、河内、胡志明市、金边、曼谷、吉隆坡和新加坡城9个区域内发达的重要城市,形成“一廊九城”经济联动新格局;以广西沿海为基点的泛北部湾合作区域的实施,为东南亚与东北亚的往来架起桥梁。

  显然,由于这个新一极的兴起,将形成中国沿海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渤海湾与北部湾以及海峡两岸“两角、两湾、两岸”的经济发展相互支撑新格局。

  人们有理由相信,泛北部湾合作这篇文章会做得很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