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1000亿红利可推动封闭式基金上涨36%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在1000亿广义红利的背景下,基于红利折扣弥补、税收优惠效应,封闭式基金内在估值应提高36%,意味着封闭式基金价格存在上涨36%的内在动力。

    1000亿广义红利折扣提升内在价值

    截至2007年1月12日,52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1706.86亿元,市值总额1291.27亿元,加权平均折价率24.35%。本周前三天,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预计增长了100亿元,从上周末的1706.86亿元增长到现在的1800亿元左右。封闭式基金实收基金会计科目金额合计807亿元。因此封闭式基金第一次累积了1000亿元的净值增长。我们将已经实现的收益定义为狭义红利,将净值增长定义为广义红利。

    目前基金行业和监管部门对于封闭式基金红利分配政策讨论上,出现了新的观点,认为由于不能赎回,封闭式基金应该分配广义红利。这也是如何把封闭式基金改造成分红型基金的会计核算基础。如果未实现收益计入当期损益进行分配,则意味着1000亿元广义红利就要陆续结转分配出来。如果维持狭义红利进行分配的原则不变,由于广义红利基数扩大,狭义红利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目前,已经有40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了截至2006年底的未经审计的拟分配预案,拟分配金额合计232.91亿元,如果加上剩余未公布数据的12只基金的数据,预计狭义红利在300亿元左右。最近几天陆续有几只封闭式基金率先部分分红。预计春节前会有部分基金实施分红,在3月底4月初年报出台之际结转2006年度剩余红利并实施分配。

    按照2007年1月16日收盘价计算,52只封闭式基金最新的加权平均折价率大约是30%,这意味着市场对1000亿元的广义红利打了7折。从会计上看,1元的实收基金在封闭式基金封闭期间作为原始投资是不能分配的,但面值之上的广义红利是迟早要分配给投资者的。如果今年对封闭式基金收益分配政策进行调整,对广义红利进行年度分配,则可以认为封闭式基金内在价值被低估300亿元。这是市场失效的地方,也是可以实施套利交易的空间。如果维持狭义红利分配的原则,则300亿元红利折扣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提供给投资者。300亿元的红利折扣相对于1291.27亿元的市值,意味着二级市场价格存在上涨23.23%的内在动力。

    免税效应提升内在价值

    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企业在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上的红利所得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而差价收入要征收企业所得税。个人投资者投资者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不管是红利所得还是差价所得,均不征收个人所得税。那么,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如果选择持有基金等待红利分配而不使用买入卖出赚取差价的方式,可以减免33%的企业所得税。例如某一家企业,如果持有封闭式基金1亿元,现在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到2亿元,如果持有等待红利分配1亿元,则可以减少33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目前企业等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基金50%的比例,相当于持有1000亿元广义红利的一半即500亿元。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500亿元广义红利免征33%的所得税,相当于节约165亿元的税收支出。相对于目前1291.27亿元的市值而言,165亿元的免税金额意味着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存在上涨12.78%的内在动力。如果机构持有的封闭式基金比例越高,免税效应推动价格上涨的力度越强。免税效应在前期个别LOF基金上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演绎,南方高增长等LOF基金公布了大比例分红方案后,导致二级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涨,其中就蕴含着免税效应。很多市场评论把LOF基金分红前价格大涨形成的溢价视为投机操作,实际上该溢价背后有坚实的政策背景和税收制度因素。

    因此,综合考虑广义红利折扣形成的23.23%内在价格上涨因素和和免税效应形成的12.78%内在价格上涨因素,在当前1000亿元广义红利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价格整体存在36%的估值提升,也意味着存在上涨36%的内在动力。在大盘2800点关口之际,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要消除投资中的情绪化因素。市场是有风险的,但如果我们可以精确计算出封闭式基金的内在盈利空间和风险水平,则有利于增强投资的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