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业"三五规划"今破题

  没有亚洲金融危机,也不必再打一次国有银行改革攻坚战,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和前两会 议一样,本次会议将为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全景图着上底色与基调。

  作为中国金融界最高规格的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只在1997年和2002年召开过,时间节点无不契合中国金融改革关键时期,颇有些“临危受命”之意味。

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时逢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了央行自身管理体制变革的大手术,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四大行不良资产;2002年的2月5日至7日,时值国有银行改革进入最艰巨的攻坚战阶段,最终组建了中央汇金公司为国有银行进行外汇注资,开辟了中国银行业未来成功上市之坦途。

  近五年来,中国金融改革获得了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重组上市日渐完成,四大行中只剩下农行留待本次会议定下改革方案;资本市场结构性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中国股市开启了“黄金十年”;人民币汇率 改革成功破冰,建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人民币 汇率新体制。没有1997年时的亚洲金融危机,国有银行改革攻坚轻舟已过万重山,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没有救急之责。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已具备了深化改革的外在条件,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书写的金融改革思路将更为意气风发。今后的两天将书写中国金融的“三五计划”,未来五年中国金融业的何去何从将在这两天里定下基调。

  人们期许,此次会议将在政策性银行改革、农村金融体制设计、国有金融管理框架重构、企业债市场建设、外汇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展开更为实质性的动作。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金融改革历来奉行渐进道路,不必希冀中国金融变革在本次会议上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国有银行的改革重组发轫于第一次会议,突破于第二次会议,收官于第三次会议;第一次会议设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第二次会议成立的汇金公司,都将在第三次会议中迎来全新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本次会议仍然只是中国金融变革之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

  新闻附件

  本次与会人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

  “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

  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时间: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

  时逢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决定对央行管理体制进行大手术,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

  银行改革

  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将13939亿元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取消贷款规模,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等重要改革措施。

  金融监管

  对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分别负责证券业和保险业的监管,人民银行专司对银行业、信托业的监管;另外对人民银行自身机构进行了改革,原有的省分行被撤销,改成9个大区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得以加强。

  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时间:2002年的2月5日至7日

  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部署金融工作

  加强金融监管与国有银行改革的思路进一步得到深化,最终组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导中国银行业的重组上市。

  银行改革

  快速推进新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与海外上市项目的实施上得到了一系列关键政策支持。

  金融监管

  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并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酝酿、统筹、部署国有银行改革方案,会议还做出了改革农信社的决定,为此后农信社改革的全面铺开确立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指导方针。(张明扬)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