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何去何从猜想

    当投资者还在津津乐道地回味着2006年A股指数130%涨幅的时候,此前温和上涨的B股在上周末开始“井喷”。和以往类似,此次刺激B股爆发的依然是和B股市场未来政策导向相关的消息面因素。

    上周四(1月11日)及其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上证B股指数分别上涨了7.19%、3.84%和6.90%。深证B股指数分别上涨了3.91%、1.20%和5.42%。上周末的市场传言是B股将与牛气冲天的A股合并,虽然监管机构对此已经否认,但是投资者对B股的热情丝毫没有冷却。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2006年1月份,在2006年1月18日和1月19日,上证B股指数分别上涨了9.13%和9.26%,深证B股指数分别上涨了7.55%和3.70%。

    当时有消息称,应该在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之前解决B股市场的问题。解决方案有许多,例如B股上市公司回购股票,部分B股上市公司可以率先试点等。

    实际上,2006年以来B股也是一路上涨,只是其光芒被A股掩盖。在股权分置改革收官和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之后,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井喷”,封闭式基金改革后二级市场价格逐渐向净值回归,在股改和基改的示范效应下,投资者已经意识到,高折价率的B股价格迟早会向A股价格靠拢。

    偶尔浮出水面的消息面因素导致B股间歇性地成为市场明星。目前坊间关注的B股传言有很多,包括B股股改、新发B股、上市公司回购B股、B股与A股合并、B股对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等。

    对于B股股改的传闻,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24家纯B股公司的前景并不明朗。一种可能是参照H股投资者不享受股改对价的模式,24家纯B股公司全部实现股改;另一种可能是对于24家公司的股改有新的政策。无论怎样,这种揣测只会影响24家纯B股公司,无法惠及整个B 股市场持续走强。

    对于B股对境内机构开放的传闻,张刚分析,境内银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都可以从事QDII 业务,投资于境内的B 股市场已无根本性障碍,属于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过,B股市场相对于香港股市,对于境内机构而言,孰重孰轻是不言而喻的。QFII 的实施和大量国企赴港发行上市给予了境外投资者更多的选择。这样,B 股市场沦落为以境内自然人为主要投资群体的市场,尽管对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并无障碍,但实质性影响甚微。对境内机构而言,海外市场更有吸引力。

    分析师们更倾向于A股和B股合并的趋势。

    对于A、B股合并的传言,张刚认为,实施难度大,影响大。他表示,至于A、B 股合并,市场预期已久。不过,B 股市场是对所有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市场,如何向A股合并,如何解决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成为难点,因为A股市场对于境外投资者是实施QFII制度的,是有限的开放。实施A、B股合并的前提只能是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目前距离这一目标尚有较大距离。若B 股公司采取以退市为目的的收购行为,则要看大股东的实力,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毕竟A股市场也仅有实力雄厚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成功地以退市为目的完成了对下属部分上市公司的私有化。目前B股市场上市公司中2006 年前三季度季报亏损的有21家。也就是说,无论大股东私有化,还是上市公司回购注销,都将无法解决所有B股公司的问题,仍会存在约20 家左右的经营困难的B股公司。

    长城证券分析师杜长江表示,市场主流观点是B股市场将向A股市场并轨。至于并轨的方式,可能有两种,一是增发A股回购B股;二是B股按一定价格比例直接转化成A股。

    杜长江还认为,从A、B股并轨的步骤上看,实现B股向境内机构开放是一个相当关键和重要的步骤,2006年QDII的出台应是促使B股向境内机构开放的导火索或催化剂。虽然A、B股并轨是最终目标,但在短期内并不紧迫,A、B股合并仍然需要一些条件成熟后,才会进行。

    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表示,由于本轮行情B股表现明显滞后A股,据统计2006年底沪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62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2.18元,平均折价率为52.78%;深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69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为3.29元,平均折价率为29.95%,因此,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消息面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将触动B股行情的全面启动,毕竟A、B股合并是大势所趋,解决B市场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海外资金也极为关注B股,专门投资B股的海外基金已经问世。美国富兰克林坦伯顿投资顾问公司国际投资总监史蒂文·多佛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一个有效率的市场中,理论上同样的股票价格应该趋同。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增加,A股和B股,包括H股的价格应该会并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刚 | 杜长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