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促进微生态平衡 我国将正式启动OLIGO项目

  一项继盐加碘、酱油加铁、大米面粉强化之后我国改善公众健康、促进公众体内微生态平衡的又一重要举措“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16日在京全面启动。这是我国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之后,第一个针对微生态失衡而出台的项目。

  OLIGO(音译欧力多)是一种益生元,属于低聚糖类,天然存在于各种植物中。它是一种不会受消化酵素分解的糖,在大肠中会被肠道中的益生菌选择地吸收利用,以促进乳酸菌或双歧杆菌等栖息于肠内的益生菌发育。通俗地说,OLIGO 就是益生菌的食物,可帮助其生长增殖,从而维护体内微生态的正向平衡与机体健康,全面提高人体免疫力。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共同组建的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介绍说,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现阶段我国国民普遍存在微生态失衡的状况,倡导食品企业在公众摄入的食物中加入OLIGO益生元,激活与增殖人体内的益生菌群,从而达到促进微生态平衡,改善公众营养健康的目的。

  我国科学家在一项关于OLIGO功能的研究报告中认定,连续30天食用OLIGO,体内益生菌数量明显增加5.8%,有害菌的数量减少8.6%,并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活力和抵抗力。

  据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显示,由微生态失衡引起的营养不良正在成为我国公众营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微生态失衡是由环境污染、抗生素滥用、化学药品普及、食品加工精细化以及普遍的精神压力等因素造成。目前我国每年由高血压导致的脑卒中病人数有150万,病死率居世界第二位;糖尿病人数已达2380万,成为居世界之首的糖尿病大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已接近2亿人,死亡人数达到260万。于小冬指出,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改善国人微生态失衡状况已是刻不容缓的大事,OLIGO项目的启动,就是旨在通过便捷有效的营养补充方式,预防营养失衡带来的种种疾病,从而改善公众营养健康状况。

  据了解,将OLIGO益生元补充于食品中这一方式已在日本和欧美运用多年,日本厚生省批准的569种特定保健食品中,有240种都添加了OLIGO益生元,占总数的42.1%以上;在美国,OLIGO益生元已被FDA认可为GRAS级别的食品配料,列为膳食纤维源而广泛应用于市场,而欧盟则已提出了OLIGO益生元的全欧研发计划。

  于小冬表示,我国今后在OLIGO项目动作中,将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政府部门营养立法规划和政策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营养知识教育普及工作,培养公众的科学营养意识;加大对OLIGO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OLIGO事业的发展;动员企业共同参与OLIGO项目,做大做强OLIGO产业。

  据悉,目前国内已有健力宝、完美公司、伊利实业及飞鹤乳业等企业通过考察成为了首批试点企业。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轨迹

  食用盐加碘——中国第一个全国性营养改善项目,于1993年启动,目的在于消除碘缺乏危害。从1995年至2005年,中国碘盐覆盖率从39%上升到95%。

  营养强化面粉——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面粉生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和锌等7种营养素,由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实施。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市开始生产营养强化面粉。

  铁强化酱油——旨在改善我国人民的铁营养状况和控制缺铁性贫血,2004年在卫生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将铁酱油作为一项国家改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营养强化大米——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进行强化大米试验,根据有关部门和组织的权威论证,大米和面粉的营养强化配方保持一致。

  维生素A营养强化食用油——由于维生素A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2002年,国家开始推广在食用油中添加维生素A。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