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信产部强令年底前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电信管理局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称,今年所有厂商将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

  据透露,信产部主管官员在会上提出充电器标准的具体实施时间表:今年年中所有厂商必须统一标准,最迟不会超过年底。

  手机充电器标准是去年年底由信产部颁布的。标准的实施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手机使用环境,降低消费成本,减少电子废弃物污染。然而,标准实行必将引起行业震荡,手机充电器产业链将重组。

  负责该项目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说,目前电信设备有进网许可制度,达不到标准,就不能取得许可证。“如果手机充电器标准也进入到这个许可制度中,就相当于起到了强制性效果。”何桂立透露,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波导、联想、TCL、夏新等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此前均已参与标准的制定。此外,手机电池及手机的数据传输标准化也已提上日程。

  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厂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按新标准设计手机与充电器的接口,必然增加企业的成本,而且现在中国市场手机普及率已相当高,该标准要想真正“一统天下”,短期内很难实现。他还表示,在消费者掏腰包的金额中少了充电器一项,手机厂商利润必然减少。

  有分析师认为,较之国内大部分手机制造商,一些国外厂商对手机充电器标准的统一损失将更多,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等是全球统一标准,很可能不愿专门生产中国标准产品。此外,如果统一充电器接口,消费者就可以购买别人生产的产品,无疑将减少手机厂商的利润来源。

  手机充电器标准“一统天下”

  据信产部泰尔实验室公布的资料显示,手机充电器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采用广泛通用的USBA系列(普通USB)接口,可实现一线多用,不仅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可通过电脑的USB接口实现临时充电;其次,统一的USB接口放在充电器一侧,通过电缆连接到手机上,手机与连接电缆的接口由企业自行设计,标准化方式利于手机外观及数据接口的个性发展,既解决了充电通用化、环保和节约资源的问题又不影响手机设计和发展;第三,标准对充电器节能、可靠性等提出了要求,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能省电、节约、可靠性高,提升了充电器的技术性能;最后一点也是关键之一:标准对充电器以及手机充电模式的安全性作了严格规定,以保证使用安全,标准还考虑了按新标准生产的手机及其连接线与电脑连接、以及与已经销售的手机的兼容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手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