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盘点2006年中国再生金属产业

  2006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再生金属产业作为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取得了很大发展,产量增长较快、技术工艺进步明显、产业集中区域和回收交易市场的发展加快。同时,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对再生金属产业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更加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

再生金属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环境进一步向好

  为鼓励废杂金属进口、充分利用国外资源,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建议,从2006年1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废杂金属的进口关税。面对多年存在的回收利用企业税赋不均问题,再生金属分会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2006年3月,再生金属分会协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对此展开了调研,2007年新的增值税政策将会出台实施。

  2006年,国家对“两高一资”类产品实施宏观调控,由于再生铝属于未锻轧铝合金,商品出口税则号与原生铝合金同属一个税则号,因此,再生铝的出口屡受政策调整的牵连。为此,再生金属分会多次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开展了专题研讨,并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请求确认再生铝行业不属于国家重点调控的“两高一资”行业的报告》。国家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大力发展再生铝产业是解决我国铝资源紧缺矛盾的根本途径,同时也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建设的大政方针。在2006年11月3日商务部颁布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中废铝的加工贸易没有被列入禁止目录。

  过去的一年里,国家继续设立了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国债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由再生金属分会推荐的13个再生金属产业项目参加了评审,相关企业将获得近亿元的国债资金支持。在新的一年里,科技部将在“科技支撑计划”中专门设立《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项目,通过对再生金属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设备和工艺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开发,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建设速度。

  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1、产量进一步增长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统计,2006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的总产量达到453万吨,比2005年增长21%。其中再生铜168万吨、再生铝235万吨、再生铅39万吨、再生锌11万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18%、21%、39%和29%。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1~11月我国共进口废旧有色金属613.7万吨,比2005年同期增长2%。其中含铜废料448万吨、含铝废料159万吨、含锌废料6.7万吨,折合成金属量分别为70万吨、127万吨和4万吨。比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和4%。

  2、产业节能降耗明显

  2006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总节能2568.3万吨标煤,其中再生铜559.4万吨标煤、再生铝1927万吨标煤、再生铅53万吨标煤、再生锌28.9万吨标煤。总节水14.9亿吨,其中再生铜12.3亿吨、再生铝1.6亿吨、再生铅0.87亿吨、再生锌0.16亿吨。少排放固体废物12亿吨,其中再生铜7.06亿吨、再生铝0.68亿吨、再生铅3.8亿吨、再生锌0.49亿吨。少产生二氧化硫41.3万吨,其中再生铜23.5万吨、再生铝14.1万吨、再生铅2.34万吨、再生锌1.32万吨。

  3、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

  2006年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的再生铝企业有4家,分别是上海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怡球金属(太仓)有限公司、福建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万泰铝业公司;产量为1~5万吨的企业有30多家;年产量在5000~10000吨的企业仍然是再生铝行业的主流。2006年新增的再生铝产能约30万吨,在建的再生铝产能还有30万吨。

  2006年再生铝生产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怡球金属(太仓)有限公司、万泰铝业江西公司和上海中荣铝业有限公司都已经使用了以提高铝回收率、降低烧损的永磁搅拌设备和技术。永磁搅拌设备的使用,将使中国再生铝的熔炼回收率提高2~3%。上海中荣铝业有限公司采用自主创新的三室反射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2006年,再生铜产业发展势头也很好。由于2006年国际市场铜价一直居高不下,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一部分小规模的再生铜企业由于资金紧张和抗风险能力不足,不得不转产或停产。而规模较大的企业经济实力比较雄厚,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虽然也受到一定影响,但还是从高价位的市场中成功的挺过来了。国际市场铜价因素的影响,加速了不具规模效益的小企业的淘汰,有利于再生铜产业结构调整。

  2006年再生铜产业发展的另一特点,是工艺技术水平提升很快,废杂铜加工利用水平和废金属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2006年利用废杂铜1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利用废杂铜5~10万吨的企业有8家。作为再生铜行业的龙头企业——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又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公司2006年直接利用杂铜40万吨,工业产值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山东金升集团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中的一支新兴力量。近年来,集团相继被相关部门列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又一次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集团董事长王景连作为中国再生金属产业的优秀代表荣获山东省2006年“创业十杰”称号。

  2006年中国再生铅产业发展很快,产能大幅度提高。再生铅产业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融资并购步伐加快,二是原生铅企业大举进入再生领域,积极从事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利用。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扩大了原来的产能,再生铅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产量达7万吨。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利用具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SKS炼铅法处理废铅酸蓄电池,是作为国有原生金属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

  2006年中国再生锌行业涌现出了常州华杨锌业有限公司,目前回收处理电弧烟尘废锌的产能已达到10万吨,其氧化锌、次氧化锌等产品和处理后的废渣料市场供不应求,公司回收处理电弧烟尘的发展方向也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可以说是真正的循环经济处理方式。

  2006年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发展的另一特点,是产业分布的大规模转移。2006年,由于浙江、上海等地区对废旧物资行业的增值税发票全部停开,使以国内废金属为原料的再生金属企业不能从国内市场采购到足够的原料。但是,同时国内各省市的政策不统一,像江西省、四川省等部分地区仍然执行原来的产业政策,回收公司仍然能够对外开具抵扣发票,所以原来在浙江、上海的许多再生铜、再生铝的生产企业为了获得足额抵扣发票,纷纷转移到四川、江西等省市。

  4、进口废金属拆解园区发展平稳

  2006年进口废金属拆解园区有了一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进口园区数量的增加和园区进口废金属量的增加。实行“圈区管理”是中国对进口废金属拆解行业管理的方向。到2006年年底,中国进口废金属拆解园区共发展到10家。但是,近几年中国对进口拆解园区的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一直比较滞后,对园区的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2006年有32家企业进入园区拆解,使区内企业达到80家。2006年拆解量预计达到100万吨,其中废铜40万吨、废铝20万吨、废铁16万吨、橡胶塑料24万吨。

  宁波再生金属资源加工园区已经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运行十分平稳,年拆解加工能力155万吨。2006年前3个季度已加工再生资源近80万吨,产值达40多亿元,预计2006年的产值可达60亿元。

  台州再生资源加工区的发展也很快。台州市从事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达到230多家,其中,六类、七类废物进口拆解利用的企业达到43家,区内拆解工场50多个。2006年前三季度,拆解回收企业销售额达200多亿元。

  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从2005年开始进口废金属进行拆解后,2006年前三季度进口量接近1万吨。同时,园区的面积有了扩大,整个园区面积达到5400亩。

  烟台资源再生加工示范区到2006年9月为止,园区总建设面积6.67平方公里,规划为生产加工区、监管服务区和污染处理区等三个区。已有60家企业在园区注册,企业总注册资本达到1.7亿美元。

  5、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产业链有所延伸

  2006年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最大的发展就是从废旧物资的集散功能向原料的生产和产品的深加工方向延伸。山东临沂华东有色金属交易城自2005年建成运营以来,已有700多家商户入驻,市场几乎处于饱和状态。目前废旧有色金属每天成交量达3000多吨,到2006年9月份,华东有色金属城共交易废杂铜25万多吨、废铝20多万吨,废铅13万吨。

  河南长葛也是国内主要的废旧物资回收交易市场之一。2006年前三季度,长葛市从事回收、拆解的各类企业达到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2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2006年回收交易的废金属量达40多万吨,交易金额40多亿元。长葛市的废旧金属回收交易市场也不断向中间产品的生产和深加工方向发展。2006年铜杆、铜材产量达3万吨,铝合金锭、铝型材达6万吨,处理的废铅酸蓄电池达4万吨。

  湖南省郴州市的回收产业主要以永兴县为代表,专门回收金和银等含贵金属的废料和冶炼渣,如铅锌矿的尾渣、报废的胶片以及废弃的显影液和定影液等。2006年前8个月永兴县生产白银1070吨、黄金3.6吨和其他有色金属10.2万吨,实现产值48亿元。郴州市有色金属产业园区整体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了5平方公里,已有从事综合回收的企业10家,回收的金属品种包括金、银、钨、锡、铋和钼等10多个品种。

  6、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6年,再生金属领域的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6年湖南汨罗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发展很快。2006年前三季度,园区废旧物资回收交易量达60万吨,交易额达50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市再生资源加工型的规模企业已有65家,年工业增加值达32亿元,初步形成了铜材、铝制品、不锈钢和塑料回收加工四大板块,年加工能力为废铜6万吨、废铝8万吨、废不锈钢3万吨和废塑料15万吨。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于2006年5月举行了10万吨再生铅分选工程奠基仪式,这标志着豫光金铅在被国家六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后,在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江苏春兴合金公司于2006年同新加坡胜科环境管理公司合资成立江苏春兴胜科集团,重点在中国发展废铅酸电池的回收和加工业务。新公司2006年底全面投入运作,预期一年可产31.5万吨铅及铅合金,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再生铅企业。

  天津大通铜业公司2006年的发展也很好。2005年被评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后,根据试点方案,2006年已经开始建设电解液净化系统和阳极炉渣的处理系统。

  上海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新厂房于2005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公司年产能达到30万吨。新建生产线全部采用永磁搅拌技术,使废铝的熔炼回收率大大提高,熔炼能耗也有所下降。公司还研究开发了铝灰渣处理系统,解决了再生铝产业的难题。

  国际合作和影响进一步扩大

  由于市场需求强劲,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中国已成为世界有色金属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的再生金属产业在世界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6年国际回收局(BIR)国际回收大会首次在北京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应大会邀请,在会上做了《中国对有色金属资源的需求现状和预测》的报告。报告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2006年11月7~9日由再生金属分会组织的“第六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成功召开,论坛继续采用会议与会展同时进行的方式,得到了与会代表和业界朋友的一致好评。在这次会议中,与会代表达1126人,其中包括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36名企业代表,国家部委及省市的30多名领导以及60多名新闻媒体界代表。据统计,会议期间,中外商家达成的再生金属交易量近3万吨,贸易成交额达5亿元,会议规模和商务成交量为历届会议之最,目前,“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已成为全球再生资源行业三大品牌会议之一,正向国际化、战略化、多元化的目标迈进。

  2006年11月19日由英国金属导报主办的第14届国际再生铝会议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成功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应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在会上作了《中国再生铝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国际反响很好。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中国再生金属产业——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已经开启,让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携手并肩,共同创造再生金属产业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属狂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