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从国务院取回条例 证监会不在高点推股指期货

  专家称股指期货 最快今年5月能推出,其交易保证金比例将从8%提至30% 因散户交易风险较大等原因,原定今年年初"面世"的股指期货将延期推出。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证监会之前提交给国务院审批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取回再议,何时能正式推出尚无准确时间。

有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最终"出炉"至少要等到今年5月,而且监管层正在考虑将交易保证金比例从8%提高至30%.

  暂无推出时间表

  "股指期货最快今年5月才能推出,甚至可能下半年推出。"北京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证监会之前上交给国务院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主动取回。银河证券一位高管也表示,"延期推出非常可能"。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博士则对记者表示,什么时间推出从来没有确切时间。业内有消息称,证监会肯定不会在股市高点推出股指期货。

  早在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透露,股指期货将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随后,不同管理层人士也在不同场合屡次指出股指期货推出的必要性。这些言论无疑已让股指期货"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神华期货总裁汪正对记者表示,从金融工作会精神就可以看出,应该不会晚过今年,估计下半年推出,本周末中国证监会将召开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或许能有新的说法出来。也有专业人士则对股指期货推出持悲观态度。中证指数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照目前的形式看,今年能否推出还是问题。

  证监会取回《期货管理条例》

  北京一家期货公司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证监会曾提交给国务院审批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自行取回,证监会方面认为该条例中有些东西还没落实。

  按规定,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期货管理条例》必须通过,这样股指期货的推出才没有法律障碍。常清告诉记者,即使《条例》通过,还需要落实一些技术问题,也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推出股指期货,因此很难给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而且,眼下,市场对股指期货的理解发生偏差,股市连创新高。该分析人士称,股市上已经储备了巨大的"做空"势能,监管层一般不会选择在股市处于高点时推股指期货,以防引发股指下跌。

  保证金比例提至30%

  有券商高层表示,股指期货的延后推出几乎是必然,至少要在今年5月以后。目前,监管层正在考虑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的比例,可能从原计划的8%提高到30%,以阻止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匆忙进入。

  有业内人士发给记者一份机构消息,该消息称,上周三下午,中国证监会召集机构负责人赴京座谈。据透露,此次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祁斌新闻,祁斌说吧)表示了"股指期货会不会在市场高点推出"等观点。

  日前,记者与祁斌本人取得联系,祁斌向记者否认了曾就股指期货的问题开会。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业界人士都对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表示完全认同,并认为该意见也是目前证监会高层的意见。

  对于消息中所提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提高到30%的说法,常清表示,这"完全符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当活动交易剧烈时这样做比较合适。格林期货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监管层最近对外没有明确表态。

  权威声音

  祁斌:股市高点不会推股指期货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三下午,中国证监会在京召集的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提出"四点看法"---股指期货会审慎推出,不能去抢,也不会在市场高点推出,以防冲击太大;2007年证券市场要做大,越大越稳定,所以优质企业上市步伐还会加快;从国际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应该风险分散化,发展债券等多层次市场,以防资金过度集中;希望市场稳健,高度敏感的市场将无法正确解读证监会今后准备推出的各项政策,如果政策无法正确执行,市场将面临危机。

  市场风险一

  仿真交易显示散户盈利仅5%

  今年1月4日,证监会网站刊登出《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提醒投资者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意识,同时指出,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相关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开展。

  据称,证监会高层一直对股指期货带来的风险存在忧虑,因此对投资者反复进行股指期货的风险教育,并提高参与交易的门槛,甚至明确表示,希望"参与者以机构为主"。

  不过,有媒体报道,在股指期货所的两个月仿真交易实战中,能够盈利的散户账户比重目前已经降至5%,大约95%的散户都在亏损。面对这样的形势,管理层当然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存在担忧。甚至有专家分析,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现状看,其波动幅度明显超过现货指数,表现出比现货指数更大的弹性,似乎其作用不是稳定市场,而是推高市场波动幅度。

  市场风险二

  沪深300 指数容易被操纵

  由于沪深300的行业分布比较均匀,具有权重个股比重较小的特点,被选为明年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股指期货,管理层希望具有良好的不可操纵性。不过,目前几大银行股所占沪市总市值比重已大大上升,300指数也很容易被高度操纵。目前监管层的意图很明显,想先把股指期货的"标的物"

  300指数做大,这样市场上一两个基金就无法操纵指数,此次让中国人寿重回A股,也与此相关。

  早在2001年,香港市场上就发生过机构"做空"中移动和联通在指数期货上大赚的案例。当时,机构之所以选择中移动和联通作为操作对象,和两家流通股本及计入指数股本的比例有较大关系,该比例分别为25%和23%,致使少数资金就可造成中移动和联通整个市值较大的变化。同时,中移动和联通在恒指占20%以上的权重,使得恒指也发生较大的变化。

  但是目前,沪市最大5家公司的总市值占全部沪市公司总市值的比重,已由其发行前的约22%上升到35%以上,权重个股对股指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分析认为,这种市场结构,已明显导致股指失真现象的发生。如果以这样的指数作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市场容易被高度操纵。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表示,在上证综指中,工行与中行目前占有30%以上的权重,而其自由流通股本占各自A股总股本的比例仅为2.72%和2.43%,最近其少数股本股价变化对上证综指的影响,大家也是有目共睹。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强相关关系,使得沪深300指数也将面临"被操纵"的可能。通过操纵超大银行股价格,利用它的放大效应影响上证综指,从而影响沪深300的样本股的涨跌,就能够轻易地操纵股指期货的价格,"这种局面是相当危险的)"。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