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

  在房地产板块受政策影响集体回落的带动下,本周市场震荡幅度明显加大,本栏下半年以来重点推荐的主流房地产板块在经过巨幅上涨后,于本周见阶段性高点,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的主升浪已经结束,后期不在跟踪。但在目前市场高位震荡的情况下,个股及板块机会仍然较多,尤其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更加突出,如酒类、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品牌服装等,而农业板块同样作为消费升级的潜力板块,盘面显示已经开始集体活跃,增量资金介入明显,是后市极具潜力的热点板块之一。

  首先,农业板块受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2006年上半年我国农业发展形势良好,在“新农村 建设”等政策扶持下,我国农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而这必将使该行业成为孕育黑马股的摇篮。在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农业增长出现向好迹象。今年国家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将是积极的,尤其是财政、金融都将向“三农”产业倾斜,农业税 收将大幅减免,工商业反哺农业,农业企业不但可以免除大部分税项,而且不排除可额外拿到政府补贴,这必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更为直接、更为现实的利润贡献,农业板块将由此步入长期牛市

  其次,数据显示农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日前公布的一份监测结果显示,在去年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之后,12月份食品类价格继续普遍上涨,其中面粉、大米价格分别较11月上涨2.2%、2.6%,花生油、菜籽油、豆油价格分别较11月上涨20.7%、16%和11%,而人民银行发布的监测信息也表示,2006年12月份粮价较上月上升3.6%,较2005年同期上升9.1%。农副产品价格的连续大幅走高一方面源于食品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同时替代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整个农产品消费全面升级,以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为代表的农业深加工产业也正在全面启动,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10年烧燃料乙醇汽油将占我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即燃料乙醇需求至少是目前产能的3倍,直接导致国内玉米库存连续降低。总体来看,以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替代能源对农产品使用价值的革命性颠覆实际上也是农产品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而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将直接提升农业上游类龙头公司的估值。

  从农业板块来看直接受益于食品消费升级的无疑是一些生产基础原料的公司,其中北大荒(600598)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公司拥有62.4万公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24万公顷可垦荒地,独特的土地资源优势非常突出;公司通过土地承包收取承包费的方式实现收益稳定,粮价的持续走稳提升整个行业景气度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公司应收账款的坏帐率;在整个消费升级带动下公司2007业绩增长预期明显,目前估值有待提升,另外顺鑫农业(000860)亦值得重点关注。

  ■深圳芙浪特 刘奎军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业 |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