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镍价创新高:势重演趋 上涨模式复制当年期铜

  去年上半年发生在铜市场的故事,如今在镍市场上有重演的趋势。库存处于极低水平、全球供需之间存在较大缺口以及供给可能中断的消息推动国际镍价创出历史新高。

  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价格每吨上涨3275美元,至36150美元,涨幅接近10%。

  上周五,盘中最高一度涨至36300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而在2006年,镍价上涨了147.6%,成为表现最好的有色金属品种。

  供给紧张

  “受钢铁产量增长,新的镍项目延期(因为高成本和劳工、环境等因素影响),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镍市场持续紧张。基本面的强劲,支撑着镍价不断走高。而在库存处于极低水平的时候,短期的供给中断则往往使得镍价会在某段时间内出现急速上涨的态势。”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截至上周五,LME镍库存为5178吨,相对于全球年140多万吨的消费量而言,这样的库存水平是极度危险的。

  另外,据外电报道,上周瑞士斯特拉塔(Xtrata)公司旗下的萨德伯里(Sudbury)镍矿工会称将拒绝公司提供的新劳动合同方案,并决定举行罢工。该矿区的镍产量接近全球总产量的5%,市场因此面临局部供给中断的风险。

  近三分之二的镍被用于加工不锈钢。2006年全球不锈钢行业表现非常强劲,在经过了2005年下半年的清库后,欧美等地的不锈钢消费企业开始大量进入市场采购,从而导致了该年全球不锈钢消费量大幅上涨。根据麦格理银行的估计,2006年全球不锈钢需求增加了14.8%,至2840万吨。因此,全球对镍的消费大幅增加。2006年全球镍消费增长约为11.5%,至140.2万吨,而全球产量增长幅度则仅维持在5.1%的水平,为135.4万吨,使得全球镍供求缺口接近4.8万吨。

  一般来说,镍价的上涨将吸引更多供给,不过由于罢工、矿产品质下降等原因使得全球镍供给在去年的实际供给比市场预计的少。麦格理最新的报告预计,2006年全球镍实际供给相对预期而言减少了近5万吨。

  未来的风险

  如今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下,镍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这种态势是否还会继续维持下去呢?市场人士指出,有两个因素或许将制约镍价的上涨,甚至会导致镍价出现下跌。

  “首先就是不锈钢产量的变化,经过2006年的强劲增长后,2007年全球不锈钢产量和消费量的增幅有可能会放缓。”上海一投资公司金属研究员指出,“另外,中国镍生产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开始大量进口低品质的镍矿,这种矿石含镍量一般为3%~5%,远低于传统的镍矿(镍含量25%~40%),以前这种矿石所加工出来的产品很难使用在不锈钢的制造当中,不过经过国内相关企业的技术改造,这种低品质的镍矿已经可以用于某些不锈钢系列的生产中,从而减少对高品质镍矿石的依赖。这种技术的革新目前还没有被市场反映出来,但是它无疑将降低传统镍矿石的需求,有可能会对镍价形成较大的压力。”

  相关新闻:

  国际金价震荡走高 国内金价今年周K线首次飘红

  上海黄金 交易所黄金价 格上周上涨,Au99.95金以每克157.30元收盘,比前周五每克154.11元上涨3.19元,涨幅为2.07%;Au99.99金以每克157.48元收盘,比前周五每克154.23元上升3.25元,升幅为2.11%。

  业内人士称,随着国际金价震荡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也止跌反弹,上周国内金价首次出现2007年周K线飘红。

  不过,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量有所萎缩,上周上海黄金交易所共成交16965.60公斤黄金,与前周18797.40公斤减少了1831.80公斤黄金,减幅为10.80%。日均成交量只有3393.12公斤黄金。从盘中来看,由于美元疲软、原油反弹促使国际金价重新上扬,鼓励了投资者看好后市,减少抛售,导致成交量有所萎缩。

  受油价 上涨推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上周交易时段进一步走高,并突破每盎司630.00美元阻力,上周五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634.80美元,比前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625.70美元上涨9.10美元,涨幅为1.45%。

  尽管国际油价当周大幅反弹 但是今年已跌近15%

  由于此前看跌油市的交易商空头回补获利,加之美国东北部出现降温天气,国际市场油价 大幅反弹。尽管如此,截至1月19日收盘,国际原油期货 价格与去年年底相比跌幅已达近15%。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51美元,收于51.9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今年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升1.69美元,收于53.44美元。

  市场人士目前对于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油价将会逐步反弹,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油价会继续下跌。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尽管早已通过减产决定,但成员国实际的减产执行情况遭到各界怀疑。另外,沙特石油和矿产大臣纳伊米前几日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十分健康”,欧佩克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产量。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