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能源发电装机比例达1% 资源和环保压力促使电力调整

    本报记者 周婷

    我国新能源发电取得良好成绩。根据中电联日前公布的数据,我国去年运行核电机组的装机容量685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87万千瓦,同比增加76.7%。

另据国家发改委最新统计,去年全国在建秸秆发电项目总装机约120万千瓦,有三座总装机8万千瓦的秸秆发电站已投产。据此测算,包括核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专家认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上升,主要是受资源和环保的压力增加驱使。

    新能源是指除常规能源和大型水力发电之外的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等能源的总称,储量丰富,无污染。我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约2.53亿千瓦,地热资源的远景储量为1353.5亿吨标准煤,探明储量为31.6亿吨标准煤,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储量更是属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我国对于核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能源的利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开发风力发电技术已基本成熟。

    数据显示,2006年电源结构发生了变化,火电比例进一步下降,清洁能源比例上升。截止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其中,水电达到12857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67%,同比增长9.5%;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同比增长23.7%;水、火电占总容量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了2.03和上升了2.15个百分点。从发电量的比例来看,核能发电量达到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占全部发电量的2%;风能发电量2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7.4%,但所占比重仍然偏小。

    另据国防科工委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上网电量为518.0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9%。9台商运机组的平均负荷因子达到87.68%。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于 2006年5月实现并网,使我国核电运行机组增加到10台。

    生物质能发电是指通过技术手段使蕴藏在生物质中的能量转化成可以利用的电能或热能,利用秸秆发电是最主要的方法之一。200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江苏如东、山东单县和河北晋州3个国家级秸秆发电示范项目,拉开了我国秸秆发电建设的序幕。在建秸秆发电项目分布在山东、吉林、江苏、河南、黑龙江、辽宁和新疆等地。去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的山东单县发电项目率先投产,装机容量2.5万千瓦,与小型火电站的发电能力相当。此外,江苏宿迁和河北威县的秸秆发电站也已投产发电。

    据介绍,我国每年产生6亿多吨农作物秸秆。目前,国家对秸秆发电实行优惠电价政策,上网电价高出燃煤发电0.25元/千瓦时,并可享受税收减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