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川鞋俄罗斯受阻 鞋企老板联手应对危机

   从去年年底至今,俄政府相继出台整顿零售市场秩序法规和新的移民法,包括大批华商在内的外国零售商将受到强烈冲击。

  如果说新规导致10万华商挥泪作别俄罗斯市场的话,那么这里面哭得最厉害的一定有四川鞋商。

  公开的数据显示,四川每年有上万人在俄罗斯做鞋生意。成都的1000多家鞋企,高达90%以上的产品出口俄罗斯。要命的是,这些企业的产品多数通过货摊、市场以及其他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零售,按照规定,几个月以后,外国人将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昨日,成都一家鞋企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四川省商务部门正联动鞋企应对危机。

  殃及90%以上成都鞋企

  18日黄昏,四川省鞋业进出口商会秘书长李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的相关部门、鞋企正在想办法应对本次风波。就在半个小时后,西部鞋都公司董事长彭军透露,这次的风波将殃及90%以上成都鞋企,对依赖俄罗斯小商贩的鞋企来说是致命打击。

  根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去年四川鞋出口接近1.62亿美元,占四川出口总额的2.5%。据业内人士介绍,除几家大的鞋企出口欧美市场外,剩下多数企业依赖俄罗斯市场上的小商贩零售。

  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的成都卡美多鞋业有限公司老总冯永刚表示,尽管这次风波直接影响到的是依赖俄罗斯货摊零售的企业,但也会间接波及做欧美和国内市场的企业。

  联合设立公司是出路

  冯永刚告诉记者,成都小鞋企的产品多发到俄罗斯,为应对这次的冲击,他建议成都鞋企联手在俄罗斯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的方式规避俄罗斯的规定。

  据记者了解,按照“外国人将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的规定并不难绕过,比如成都的鞋商可在俄罗斯设立公司,同时雇佣本地人进行终端销售。

  冯永刚坦言,这次的风波实际上也为成都的鞋业敲响了警钟。首先,成都鞋业对单一市场的依赖程度过高,一旦出现类似“俄罗斯风波”的事件,成都鞋企容易遭遇集体压力。其次,成都鞋企的出口市场运作需要升级,高质量的订单式生产和出口目的地的公司化运作是成都鞋企的努力方向。

  18日,成都一家鞋企的负责人透露,四川省商务部门正联动鞋企应对危机。

  鞋产品或将整体降价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鞋类市场上66~70%的产品来源于进口。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鞋类出口数量在俄罗斯进口市场中占第一位。先前,俄罗斯针对中国进口(包括鞋类)的商品进口提高了关税。据调查,俄罗斯市场上将近半数的鞋类进口是通过“灰色”渠道进去的。

  成都鞋商担心,这次的风波可能导致国内的产品整体下跌。据悉,中国产的皮鞋在俄罗斯市场定位以中低档产品为主,平均售价在10美元以下。一旦市场受阻,国内鞋产品卖不出去,内销市场竞争加剧,鞋产品或将整体降价。本报记者张小军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新闻处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驻俄使馆正“想方设法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紧对俄有关政府令及相关法规的研究,并与俄主管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要求俄方循序渐进地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上述负责人分析,俄罗斯本次是规范整顿市场,华商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小商贩,而这对一些华商在俄罗斯的公司不会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