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偏股基金仓位小增市值大涨

    □本报记者 周宏

    庞大的财富效应正在悄然改变基金业和A股市场的运行规律。

    来自Wind资讯对于5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87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季报的最新统计,证券投资基金的总体持股市值在四季度出现暴涨,增幅达到77%。

而同时,偏股基金手中的资金也从998亿元增加到1153亿元。这个速度远远超过股指涨幅和基金自身的仓位变化。基金“仓位小增市值大涨”的新现象显然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新增申购是主因

    偏股基金的持股规模变动与指数涨幅、基金仓位有所脱离,显示基金已经找到了增加“股市话语权”的新动力———这个动力就是持续的大规模基金发行和持续营销。

    上述情况在股票型基金的持股规模变化中表现得尤其显著。根据统计,去年四季度中,股票型基金的持股市值由前一期末的890亿元上涨到1700亿元,涨幅达到91.13%,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仅仅变动了0.9个百分点。剔除指数上涨的影响,基金的新增申购至少为基金持股市值增加作了一半贡献。

    积极配置型基金也出现类似情况。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四季度末,积极配置型基金持股市值的增长达到108%,在所有基金品种当中名列第一。而同期,该类基金的仓位仅仅上涨了17个百分点。基金的发行和新增申购依然在基金持股的增长中唱了“主角”。

    总体来看,偏股型基金中,除去规模恒定的封闭式基金,其余基金的持股市值增长均远远超过股票仓位和股价变化等内生变化。这表明,以新增申购为标志的基金财富效应,正在悄然出现,快速萌芽,并成为股票基金影响力扩大的助推器。

    仗越打子弹越多

    来自场外的新增申购资金不仅改变了股票型基金的固有增长模式。而且,促成整个市场格局的新变化。基金手中的股票和资金双双上扬,就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现象。

    以往,偏股基金手里的股票和资金总是一个此长彼消的状态。基金持有的股票多了,资金就消耗得更多,手中的余钱就少。但在去年四季度,这个循环被悄然打破。

    统计显示,所有偏股型基金去年三季度末的持仓比例为72.86%,到去年年末上述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上升到80.49%。而与此同时,基金手中的资金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998亿,增长到1153亿。

    其中尤其明显的是股票型基金,该类基金三季度末持股890亿元,四季度末上涨到1700亿元,同时,该类基金手中的资金家底也从179亿元增加到319亿元。而这种“仗越打子弹越多”的情况,也很可能是去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扬的内在动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