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中央税收调控从严 地方“土地财政”或遭重挫

  “土地增值税是国家为了进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而出台的税种,主要目的是调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收益和利润。”针对在地产界掀起轩然大波的土地增值税,1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这样回应外界。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接下来还会针对房地产出台很有操作性的税收调控措施。

  而在房地产业遭遇调控风暴后,对一些地方的财政收入和GDP 的增长,已经带来了不小影响。随着房地产调控新阶段的到来,这种影响将更深远。

  以税收调控为主

  记者注意到,就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土地增值税清理政策后的两天,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一个最新调查结果:2006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

  从总体上来看,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频繁出台的2006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了5.5%。

  “这说明,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一是不能放松,二是要考虑新的手段。”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指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也表示,税收政策是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手段。而土地增值税清算政策的推出,可谓是一个明显的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年初开始,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也已悄悄实施。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新标准比过去的标准提高了两倍,并将征收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

  国土资源部一位人士表示,不管是土地增值税,还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上原来对这个没有多大的概念,征收很不严格”。

  长期以来,国家对土地税收杠杆运用得并不充分。拿作为地方税种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来看,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2003年至2005年,全国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实际征收额分别为91.5亿元、106.2亿元、137.3亿元,占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不到1%。

  “原来个别地方经济发展普遍落后,少征甚至免征这些税收,还可以说得过去,但现在来看,再这样持续下去的话,就非常不合理了。”国土资源部人士认为。

  接下来,财政部、国家税收总局等部门,还将针对其它一些征收不严格的税种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重点是地方税种”。

  而为了规范地方的征收行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相关配套措施,以缩减地方在这些地方税上的腾挪空间。比如,可能会考虑在中央税务部门开设一个专户,对这些地方税种,通过这个账户,实行先征后返。

  地方财政的两难选择

  加大税收调控,国家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增加这些与土地有关的税收在地方财政的比重,来优化地方财政收入结构。

  因为,以往,我国地方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与工商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仅这三项税收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就达到70%,不动产方面的税收所占比重很低。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国土资源部人士分析,我国土地取得和保有环节所得税收比例过低,导致地方政府过分依靠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扩张,过分依靠上工业项目,以期获得更多财政的税收。

  而据初步测算,税额标准提高两倍后,全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将从2005年的137.3亿元提高到400亿元以上。

  不过,对于地方上来说,是否开征这些税种,可谓左右为难。

  以上海为例,近年来,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对上海已经产生了不小影响,尤其是对其地方税收这一块,影响更加明显。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专家的估算,由于房地产税收及土地的相关收入占到了上海市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强,“很多区县占的比例可能还要更大一些”。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葛爱玲在几个月前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做了一个《关于上海市200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中说,2006年上半年,上海市财政收入完成825.5亿元,虽然同比增长4.8%,但与上一个统计年度相比,增幅回落9.1%。

  其原因,根据该报告,主要是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税收大幅下降。其中房地产税收减少了40.5亿。

  如今,上海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地方财政新的增长点难以在短期内培养出来,对地税的收入影响会更大。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征收这些税收,比如土地增值税,对于补缺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以前,上海市财政局曾到不少地产企业进行调研,也是为了这个初衷。

  不过,上海也有另外的苦衷。因为,一旦对开发商大量征收土地增值税,难免会影响下一步在地产方面的投入。

  实际上,近两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所影响,一直被作为上海财富驱动利器的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已呈逐渐低迷之势,并进一步影响了GDP的增长。

  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246.86亿元,增幅同比回落24.3个百分点,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8.7个百分点;土地开发力度也在减弱,完成土地开发面积558.42万平方米,下降17%。

  2006年,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继续回落。1~11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04.75亿元,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

  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GDP的冲击。

  上海财经大学专门组织专家对此作过深入调研,结论是:综合房地产的波及效应,2005年房地产市场下滑使得上海GDP总量大约减少65个亿,影响GDP增幅减少1个百分点左右。

  “2006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上海财经大学的专家预测。

  在土地税收风暴到来之际,地方的GDP增长模式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