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中金“倒戈” A股每年指数翻倍中国人寿也不会涨

  报告预计A股市场未来三年即使每年指数翻倍也无法使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能达到10%以上。

  对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2628.HK)的估值分歧越演越烈。

  1月18日,中金公司新出炉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人寿)A股股价已经失去基本面支撑。

作为中国人寿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之一,中金的倒戈,无异于向这场估值论战中投入一颗重磅炸弹。

  就在同一天,主多的招商证券认为:近期由于大盘受到地产股拖累,所以造成人寿股价的波动。

  一家寿险公司的投资总监断言,中国人寿是一个市场的神话。中金预计,中国人寿2007年年底的目标价格为36.17元,远低于目前A股市场的价格。

  非理性投资预期?

  对中国人寿的担忧主要来自其高市盈率,而解决途径之一是大幅提高盈利增长。但是,中国人寿未来的盈利预期,却受到中金的质疑。

  中金的报告称,有人认为中国人寿的未来投资收益率将急速提升到8%到10%以上,很难相信这能够实现。

  A股市场未来三年即使每年指数翻倍也无法使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能达到10%以上。报告预计。

  人寿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高低的基调是由债券收益率决定的,中金报告写道,因为寿险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通常要占60%-80%的比例。

  前述寿险公司投资总监也认为,寿险公司资金运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资产的匹配,因此相当比例的仍然是配置债券,而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只有3%-4%左右。如果寿险公司拿出很多资金去博高回报,显然是非理性的。

  根据中国人寿的半年报,截止到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固定收益类投资(定期存款+债权投资)占中国人寿总投资的83.7%。其中中国人寿10年期以上债券占总债券的比重已达40%以上,其债券收益率滚动变化的过程将非常缓慢。中金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人士称,保险业内其实并没有太多公司购买中国人寿的股票。

  一个佐证是,据2007年1月8日中国人寿最新流通股东的统计,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583.70万股之外,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或者基金公司进入A股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名单。

  实际上,保监会已经开始给保险公司打预防针。

  前几天的杭州会议上,保监会给各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打招呼,不要把投资收益的目标定得过高。

  对于保监会而言,其实是明多暗空。前述人士称。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如果投资者只看报表的数据,可能就没法发现人寿真实的价值。并且在股权投资回报率这一点上,只有国寿可以拥有超额回报率,因为人寿的资源与背景决定了稀缺资源的归属。例如投资广东发展银行和独占中信证券增发。

  但是,前述投资人士认为,即使是中国人寿最为得意的中信证券增发,对于中国人寿而言,实际上也不能获得帐面的超高收益,因为中信证券本身未必值这么多钱,并且一旦中国人寿开始抛盘,中信证券的价格必然下降。

  保费高增长是否可持续

  中金另一个主要判断依据则是,中国人寿2007年的保费收入可能让市场失望。

  中德安联上海分公司的一位业务总监认为:股票市场不好,或者股票市场太好对于保险而言都是不好,前者导致保险的投资回报低,给客户的分红少,后者导致客户不买保险,而买基金。

  中金报告还指出,由于2006年的基数较高,2007年1季度进一步实现增长难度较大;不仅如此,最近几个月以来,保费收入增速明显下降,并且在2006年11月,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同比已出现了负增长。

  根据保监会的数据,1-11月份,中国人寿保费收入1725亿元,同比增长15.57%。11月单月保费收入124亿元,环比增长9%。

  中金认为,这其中除了很多分支机构因为完成了2006年的任务而放缓了业务拓展之外,更重要的近来火爆的股市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资金。

  本报也曾报道,寿险产品定价中2.5%的预定利率上限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高保险公司收益率的同时,另外以方面可能负面影响保单的销售。

  中金也认为,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大部分寿险产品的吸引力都在下降。中国人寿能否尽快开发和推广适应新形势的新寿险产品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人寿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人寿已经开始在4个城市试点投资连结保险,期望改善目前以分红险为主的产品结构。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的管理人士也称,过去几年中,公司变化最大的方面在于投资和业务结构的调整,不过后者的调整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但是,一位曾经在保险公司工作过的精算师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由于投资连结保险的初始费用较高,还是不如买基金。

  1月19日,中国人寿A股开盘价为44.02元,收盘为44.57元,当日上涨2.53%,较H股不到25港元的价格,高出近20元。

  陈恳21世纪经济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