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政府解决"三农"问题信心足 中国农民乐于露隐私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政府解决“三农”问题信心足 中国农民乐于露“隐私”

  中新社记者 王刚

  家中人口多少?耕地几亩?房屋几处?面积多少?年收入多少?外债多少?……四十多分钟的询问,广西柳江县拉堡镇黄岭村村民甘子坤回答得口干舌燥。

“要答的问题一共有六百多个,很多都涉及家庭隐私,”甘子坤蹲在自家门口告诉记者。即使如此,他还是很高兴,因为“这会对我们有好处”。

  一场动员七百多万名普查员、涉及两亿多家农户的世界最大规模农业普查,如今正在中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而十年前,这个农业大国曾进行首次农业普查。中国政府称,此次农业普查的目的是摸清中国农村、农民、农业“家底”,以便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农村更好地发展,让农民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家底外泄,是中国传统农民的一大忌讳,为此农业大省广西早早就制订一系列“破冰”方案,对从各村各镇挑选的近三十万名普查员进行了多次培训,以便打消农民顾虑,迅速完成对九百八十六多万农户的调查登记。

  山歌、大戏、小品、晚会;广播、电视、标语……一切能吸引农民的方式,都被广西各个乡镇用来宣传农业普查:一切为了农民,绝不外泄民众资料。这些内容里,最有用的例子就是中国减免沿袭几千年的农业税这一事例以及近年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扶农政策,以此证明时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农民群众一回想起这些惠及自身的事情,都变得非常配合调查。”柳江县副县长蒋俏玲告诉记者,和广西大部分市县一样,仅需二十多天时间,柳江县就可望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尽管每一户家庭需要填写五类十张表格,六百多项指标。

  “我相信政府不会因为我们收入多了就再让我们交税。”广西象州县沙兰村农民陈任明对普查非常支持。“计生费、民兵服务费、教育附加费等等费用,在十年前全国第一次农业普查之后都陆续取消了,还得到种子、农机、柴油等种种补贴,每年可省下七百多元费用,此外还参加了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不再为大病发愁,”陈任明说,“但是种子、尿素、钾肥等农资也涨价不少,这次向国家如实反映我们的状况,相信以后日子会好过不少。”

  观察人士认为,此项异常复杂的农业普查在中国的顺利进程,显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已摸索到成功之道,农民对政府更加信赖。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财力的不断壮大,中国各方面的资金将更多地向农村、农民、农业倾斜。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