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三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证券时报:金融工作要从五方面着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认为,我国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得到加强,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认真总结金融改革发展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认识金融改革发展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我国金融领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国际金融发展也出现了新趋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进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完善金融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各类金融机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金融从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大力实施金融人才发展战略,加强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大打击商业贿赂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坚决反对挥霍浪费、追求奢华的不良风气。

  简评:会议强调,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金融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着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金融企业经营效益,着力加强金融调控和监管,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和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理,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和调控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国外先进金融管理经验和技术,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我国金融业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依法强化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上海证券报:全国海关税收首破6000亿大关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23日在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透露,2006年全国海关税收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净入库6104.23亿元,比上年多收825.87亿元,同比增长15.65%,为国家税收稳定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简评: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关税总水平不断降低的情况下,2006年海关税收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大幅度增长,首先得益于进口的快速增长。2006年全国外贸进口比上年增长20%,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3.6个百分点。其次是大宗进口货物如石油、铁矿砂等进口价格上升,扩大了海关税源。另外,全国海关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综合治税大格局,提高海关税收征管效能,确保海关税收应收尽收。全国海关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走私斗争、提高反走私效能,有效地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也为海关税收做出了贡献。

  上海证券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十年来最大增幅

  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1月至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911亿元,同比增长13.6%,是199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2006年,商务部采取了三大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消费。一是准确把握居民消费的发展变化,研究制定有效促进消费措施。各级商务部门加快完善城乡信息监测体系,加强对消费品市场的监测预测,了解消费动态;掌握不同社会群体的消费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控建议,有效引导生产和流通企业提供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商品和服务。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农村消费。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功能,扩大其经营范围。组织企业与工业企业进行对接,更加直接地获得商品供给,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三是促进城市居民消费。发展满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社区商业、服务业,继续开展商业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力争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便宜菜。在推动餐饮、住宿、洗浴等传统服务业升级的同时,加快家政、看护、快递、保洁等新型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完善汽车、建材家居、新型家电等消费热点产品的流通体系,推动信贷消费、租赁消费和循环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简评: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全国消费品市场趋向回暖。据商务部监测,2006年前10个月,千家核心零售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专业店、百货店、专卖店分别增长18.3%、16.8%和15.1%,餐饮、租赁和零售业分别增长15.7%、15.5%和14.7%;分地区看,东、中、西部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18.3%和17.9%。汽车及部分耐用消费品销售快速增长,引领消费结构继续升级。2006年1至10月,千家核心零售企业销售的商品中,增速排在前五位的商品类别是汽车、家具、金银珠宝、服装和通讯器材,分别增长29.4%、27.6%、24.6%、18.8%和15.7%。

  中国证券报:企业年金将获准投资银行间债市

  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市的有关政策即将出台,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也有望在今年内发布有关政策。此外,今年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将重点增加有实力的法人受托机构。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央行制定的《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已进入会签阶段,很快就会发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对这一政策已经研究了一年多。2004年发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定期存款、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产品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50%。但由于开户等问题没有解决,企业年金只能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却无缘银行间债市。

  简评:业内讨论已久的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也已酝酿成熟。有关人士透露,劳动部今年将抓紧这项工作,争取年内发布有关政策,以解决中小企业参加年金计划的问题。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是由多个企业共同参加的企业年金计划,中小企业由于职工人数较少,委托的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较小,集合计划的方式可以在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的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安全高效的企业年金服务。今年劳动部将进行第二次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但具体方案尚未出台。据了解,此次重点要增加有品牌、有实力的法人受托机构。目前的37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中,只有5家法人受托机构。

  至于备受关注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争取今年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年金计划中企业和个人两个主体,在缴费、投资和领取三个环节的税收优惠加以明确。他表示,目前主要存在各地税收优惠比例不统一、个人缴费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不明确、投资环节没有税收优惠等问题。

  证券时报:中小板企业发行上市再度提速

  新年伊始,中小板IPO发审周转期进一步大提速。据统计,新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平均每4天召开一次涉及IPO项目的发审会,从报材料到上市挂牌最快仅需50多天,而中小板企业从过会到挂牌上市的时间间隔也大为缩短,该周期从原来的平均约72天缩短到最近的平均37天。而截至上周末,中小板过会待发行公司仅剩7家,上市资源存货几乎被消化完毕。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证监会发审会的召开频率越来越密集。在从元旦至昨日共23天的时间里,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已召开(包括已公告)11次2007年度发审工作会议,其中,6次会议涉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项目,即平均每4天召开一次IPO发审会。而在上述6次会议中,除第一次会议审议兴业银行IPO项目外,其余5次会议都是中小板拟上市公司的IPO事宜。

  简评:统计显示,在中小板IPO项目中,去年12月过会、今年1月上市的周期为平均36.6天。而在去年11月上市的中小板公司,该发行周期平均为72天。另据接近发审委的有关人士透露,近日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从提交材料到完成发行上市仅用50多天。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中小板IPO驶入高速扩容轨道,但与此同时,管理层对于质量关也把得更为严格。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未通过的IPO项目已达3家,占已表决IPO项目的60%(待表决项目暂不记入)。而回顾去年,12月发审会IPO项目未通过率仅为5%,11月未通过率仅为17%,10月全部通过,9月、8月、7月和6月的未通过率分别为30%、33%、18%、25%。

  上海证券报:发审委严把质量关四家首发只过会一家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8次、第9次会议昨召开,其中,航天晨光(行情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增发事项获得通过,4家首发事项上会的企业中,只有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得以顺利通过。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航天晨光(行情论坛)去年9月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公开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投向航天发射地面设备及车载机动特种装备生产线技改项目(3.8亿元)、掘进机等主营机电产品出口技改项目(0.78亿元),发行价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值。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净利润1.1亿元。

  简评:预披露显示,宁波康强拟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7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18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制造和销售半导体封装材料引线框架和键合金丝,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引线框架生产企业,自1999年到2005年连续7年在引线框架的产量、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方面高于国内同行,排名第一。

  证券时报:农行改制时间表初步确定

  中国农业银行昨日表示,将会按照总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股改前期各项工作。这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之后,农行首度就股改相关事宜对外表态。

  简评:接近农行的知情人士称,农行将争取在上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下半年启动股份制改造。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农行可能不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其择机上市的目标可能只限于A股市场,而不采用其他几家大型银行选择的A+H模式。目前市场比较关心的是国家将拿出多少资金对农行进行注资,有学者根据农行的资产状况推测,农行此次财务重组的规模将不少于9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对其注资的金额在250亿到300亿美元左右。(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