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媒体头条

经济参考报:政府要“形象” 司机来买单

  浙江省慈溪市出租车 司机叶师傅近来有些郁闷,为了置换一辆低耗省油的捷达柴油车,他四处奔波上访了好几个月,却处处碰壁。最近他和一些出租车司机同行再次向市交通局提出申诉,要求批准更新捷达车,得到的书面答复还是“不予同意”。

  叶师傅闹不明白,买一辆既省油又省钱的柴油车,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肯松口?

  换一辆省油的车有多难

  有“小温州”之称的慈溪市经济较活跃,现有出租车505辆,其中有150辆左右到了更新期。慈溪市最早开出租车的胡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汽油涨价,许多司机提出要求更换油耗较低的捷达柴油车,但市交通局不同意。胡师傅说,我手里的桑塔纳出租车开了五年多时间,里程超过60万公里,经常出故障,修理费越来越多,油耗越来越高,我交涉多次不管用,一气之下把出租车停了。

  出租车司机阿瑞师傅说,我的车早就到期该更换了,因市里不同意购置柴油车,一直拖着没办。后来我看到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等中央六部委关于废除出租车“禁小”的文件,很受鼓舞,就向市公共交通管理所打了要求更换捷达车的报告,但拖了一个多月没有回复,找公管所讨说法,工作人员吞吞吐吐不肯明讲,我便拿着中央文件去市信访局上访。阿瑞师傅说,信访局看了中央文件说我的报告没有错,但具体要找交通局。我跑到交通局,接待的人说,捷达车质量不好,修理费高,我回答,这是我买的车,修理费不会找你来报销,那人没办法,说这事还是要找公管所解决。

  阿瑞师傅说,几个月来,我在交通局、公管所不知跑了多少来回,两边就是推来推去,无非就是不能买捷达车。我再三恳求,公管所推不掉了,给我一张表格让我填,还要街道盖章证明。我把所有手续办齐了,最后公管所向我“摊牌”,市交通局已讨论决定,不同意更新捷达柴油车。

  交通局:从“城市大局”选择新车型

  为此,记者走访了慈溪市交通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局运输科科长岑荣杰表示,司机反映的情况属实,但是他说,政府不批柴油车也有其他考虑和为难之处。

  岑荣杰说,慈溪市目前主流车型为桑塔纳2000型和3000型,我们认为桑塔纳车车造型美观,乘坐舒适,现在我们制订的五元两公里起步价,实质是针对桑塔纳车运行成本计算的,司机和消费者也都能接受。“但是,捷达柴油车在慈溪市还没有使用过”,岑荣杰说,经我们从出租车市场调查了解和征求上级宁波市出租车协会的意见,捷达车车身较狭小,维修成本高,而且不够环保,针对这两种车的利弊,我们倾向于采用桑塔纳车型。

  关于桑塔纳车油耗较高,给司机增加运行成本的问题,岑科长说,这个因素我们也已考虑到了,一是地方财政按每辆车一年792元给司机补偿;二是从2006年7月28日起每次出车起步价加收一元钱的燃油费。他认为,这两项措施可以弥补出租车油价 上涨的压力了。

  对于司机们提出出租车更新换型是车主的自主权、政府不能随意干预的指责,岑科长解释说,根据宁波市出租车管理条例,各县(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租车发展规划和具体管理办法,包括车型选择、数量控制、运价制定等,这是政府应有的职权。岑荣杰表示,至今他们没有下达过指定更换车型的强制性文件,还在做说服教育工作。但他承认,没有交通局的“点头”,出租车司机即使买来了车公管所也不会同意发给营运执照。慈溪交通部门认为,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更新车型应从城市大局和整体形象考虑,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政府的说法司机不接受

  对于主管部门的说法,慈溪出租车司机表示难以认同。他们说,现在政府对出租车虽有部分补贴,但改变不了油价大幅上涨的现状,选择节能型营运车是一条现实的出路。车主代表叶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现在的桑塔纳2000型,每百公里耗油11公升,每公升90号汽油的价格是4.71元,每天两班近500公里计算,需花费253元,而采用捷达柴油车的话,每100公里耗油六公斤,每公升柴油价格为4.7元,也按每天两班行车500公里计,油价为141元,即每天可节省油费110元左右,每月可节省油费3000元。提到捷达车维修价格高,司机说,捷达车系进口发动机,质量好,相关配置和零配件也许贵一点,但与油耗相比,还是非常合算。他们说,我们是出租车司机难道不会算计用车的成本?退一步言,即使车买得吃亏了,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事,与交通局无关。司机还说,一种车型上市,都是经国家有关机构检测批准的,交通部门关于柴油车不够“环保”的说法缺乏依据。

  对于政府推荐更新的桑塔纳3000型车,司机们认为,桑塔纳与捷达属同一档次,都在11万元左右,两者相差仅几千元,两种车的外观造型也各有千秋。他们说,交通局领导可以更欣赏桑塔纳,但不能强加在车主身上。司机说,我们去交通局上访交涉,接待官员说,不同意买捷达是为了维护城市的形象,我们不服,政府要形象不能让司机来买单。

  宁波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说,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出租车更新选择柴油车型已是全国性趋势。现在宁波市区有3551辆出租车,其中捷达柴油车有2300多辆,占2/3强,新更换的营运车几乎都选择柴油车,市政府也很支持。前些日子宁波市有150辆奥迪、帕萨特等“豪华车”提前更新,所选择的全部都是捷达柴油车。徐玉书否认宁波市出租车协会“倾向”桑塔纳事的事。他说,按照有关规定和通行的做法,对于需要更新的营运车辆,政府主管部门可以推荐几种通用的车型,让司机自主选择,因此,购置低耗省油的捷达柴油车是司机的自主权。徐玉书表示,慈溪出租车司机的选择,与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相吻合的,这样的好事理应支持,有人为什么偏要唱反调设置障碍呢?他觉得难以理解。

  专家说法:政府的权力不能越位

  对于慈溪出租车司机几次三番的上访申诉,前不久,慈溪市交通局以书面形式作出了一个答复:“出租车更新问题,慈溪出租车市场经过几年迅猛发展,主流车型基本确定为桑塔纳2000及3000型,占全部车辆的85%以上,而捷达柴油车在慈溪还没有使用过。根据慈溪社会经济发展、市民消费水平及出租车市场实际状况等原因,不予同意更新捷达轿车。”

  宁波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德鹏教授认为,慈溪市交通局这一做法在行政程序上是存在问题的,因为司机提出更换节能省油捷达车的诉求,符合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交通局缺乏相关法律依据予以否决。他说,如果主管部门有新的要求可以举行听证会,让相关利害人共同参与陈述,但在缺乏足够理由的情况下,强行或变相强行指定购买某一种车型,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有其他因素在左右其行政行为。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岑荣杰 | 徐玉书 | 岑科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