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基走势进入与净值增长同步期

    国盛证券 王剑

    进入2007年以来,封闭式基金上涨的步伐明显的放缓,虽然其走势保持了与同期大盘股指相同方向,但其向上的势头却大不如以往,呈现平稳上扬的态势。

这主要是由于基金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扬之后,折价率大幅降低,以往价值低估的情况得到极大的改善,所以封闭式基金从价值低估挖掘到净值表现推动的时期,今后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将会更加平稳。

    折价率降低使其上涨动力降低

    2006年下半年封闭式基金出现一轮极为强劲的上涨行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封闭式基金存在过高的折价率,相当一批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40%以上,它们的内在价值严重低估,因此封闭式基金存在价值再发现的上涨动力,其市场价格也表现出强于同期大盘股指的走势。但在目前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大大降低,已不存在折价率在4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品种,而基金景博、兴科、通宝、景阳、普瑞等品种折价率都在10%以内。在以往的行情中,封闭式基金上涨不仅有其净值上扬带来的动力,还有折价率较高带来的价值低估的上涨动力,所以表现强于同期股指的涨幅。现在低估的品种数量在减少,并且低估的幅度降低,因此上涨动力自然就有限,表现与前期相比明显减弱。2007年到元月23日收盘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10.39%和7.71%,而同期沪市综合指数上涨了10.23%,50指数、180指数、300指数则分别上涨了16.66%、19.77%、22.88%,深市成指和综合指数也分别上涨了25.04%和27.51%,可以看出基金表现明显弱于同期大盘的上涨幅度。

    净值增长将是近期主要动力

    从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涨幅与其净值的涨幅大致相当,目前市场运行的51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净值从1607亿元增长到上周五的1811亿元,可以看出封闭式基金的上涨基本上是被其净值增长带动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中小盘基金市场与单位净值的波动幅度大致相当,而大盘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表现却开始落后于同期净值的表现,使这些品种的折价率开始再度上扬,也使这些大盘品种的内在价值也在提升。因此从长期来看,那些规模偏大的品种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但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与其净值逼近,使这些基金的表现主要依赖于净值的走势,只是在到期日临近的情况下,这些小盘基金有着一定程度的无风险投资机会。

    整体依旧存在着投资的机会

    虽然去年下半年封闭式基金经历了快速上涨,内在价值已很大程度上在价格走势中得到体现,但就后市而言,封闭式基金整体仍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由于股指期货、分红等因素的存在,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更高,特别是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品种,如基金汉兴、兴和、通乾、银丰、鸿阳、同盛、普惠等折价率在30%以上的品种,今后的市场仍有望出现超越同期大盘上涨的行情。而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依旧在于其到期后封转开的投资收益,从时间上看其收益率较高,但是随着股指的快速拉升,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的调整使其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因此建议关注那些到期日比较近的品种,如基金安瑞等品种。总体而言,目前持有是最好的操作,封闭式基金最佳的参与时机已经不存在,现在只是还没有达到风险期,仍具有持有的价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