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港币连创新低 金管局“保持警惕”

   从2006年12月下旬开始,美元兑港币汇率 走出一波单边强势行情。从2006年12月19日的7.7720到2007年1月24日的7.8010港币/美元,一个多月的日子里上涨近300个基点,昨天香港金管局已经对此轮单边弱势行情显示出了警惕。

  金管局不曾干预

  昨天,香港金管局对外宣称,该局并没有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美元兑港币汇率在保证兑换区间内(7.75-7.85港币/美元)可以自由波动;但是,金管局已经对近期港币的单边弱势行情保持警惕。

  从2006年12月下旬开始,美元兑港币汇率走出一波单边强势行情。从2006年12月19日的7.7720到2007年1月24日的7.8010港币/美元,一个多月的日子里上涨近300个基点。与此同时,港币也在1月19日创下1991年以来的17年新低。

  因此,港币在2007年是否将继续走软,甚至触及7.85的“铁顶”,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瑞士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香港金管局对港币进行了干预,维持一个弱势行情,以利于香港经济的继续振兴。针对不实猜测,香港金管局故此出具声明,以示维护市场自由波动之决心。

  利差是主因

  香港恒生银行副总裁冯孝忠表示,联系汇率制度的关键就在于,香港金管局要紧跟美联储调整利率。但是由于热钱流入香港炒作人民币升值 ,港币在2006年底前一直处于偏强水平,8月时更是一度逼近7.7513水平。同时,热钱流入使得市面资金充裕,香港金管局被迫拉开与美联储的“利差”,以防止港币升值过快。

  如今,随着人民币 汇率顺利越过港币汇率,海外热钱“赌港币随人民币升值”的愿望落空,而香港的利率水平中又落后于美国利率,再加上美元、港币之间的息差吸引来港集资的国企陆续将港币兑换成美元赚取较高的利息,诸多因素导致了港币这一波的偏软走势。

  “不过,由于大型中国国企上市吸引大量的来港热钱,香港银行体系的资金依然充裕。”有港股分析师认为,“港股及国企股近日成交额仍然庞大,银行体系的隔夜拆息率也维持在低水平,说明资金并没有流出香港。当然,港币的持续走软,也给在港上市企业带来困扰。包括工行、中行等多家超大型国企在香港上市后获得了大量的港币资金,随着港币的走软,这些企业必须要将港币转换成美元或人民币,以免汇兑损失。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