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海外资金开始恐高A股 A50基金折价交易

   □本报记者 陈波 见习记者 郑焰

  截至上周五的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遭遇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资金净流出,主要是因为中国内地以及香港股市在此前一度出现了调整,但净流出的数量并不显著。

  进入今年的第三周,基于原油价格的下跌、市场对于中国政府可能采取一些“冷却”措施的传言以及委内瑞拉准备重新对支柱产业实施国有化等一系列因素,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踪的所有主要新兴市场基金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出。

据统计,在前一周的股市调整当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账面损失在4.7%到6.2%,这成为影响资金流向的决定因素。

  其中中国概念股票基金结束了连续16周资金净流入、共获得33.7亿美元的记录。更大范围来看,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市场股票基金也不得不结束17周连续资金净流入的辉煌记录,净流出资金3850万美元。

  中国A股今年以来不断上涨,屡创新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股市也一度出现了回调,可能是高处不胜寒,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影响投资者的决定。同时EPFR在昨天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海外资本对于此前一些官员关于中国政府将出台抑制固定投资的新措施也影响了资金流向。

  A50基金折价交易

  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i股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也从新年伊始的大幅溢价变成折价交易。

  新年以来,A50中国指数基金净值随着A股市场的走高而一路攀升,截至周二上升至122.85港币。与此相比,A50指数基金交易价格的增长幅度却低于净值增长,周二基金价格为121.5港元,基金溢价率下降至-1.10%,从溢价变成折价。而在此前1月4日,基金溢价率一度高达13.77%。

  如果把ETF看作一篮子股票的话,这意味着海外资金对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等A股市场大盘股的估价低于A股市场1.1个百分点。亦即海外资金对中国A股市场存在轻微泡沫的疑虑。

  英国《金融时报》17日引用摩根大通研究报告表示:“全球基金经理似乎已开始将A股视为一个正在膨胀的泡沫,因此,他们不太可能会使用A股股价作为一种估值基准。”汇丰银行此前估计今年一季度中国A股有可能出现回调,但建议投资者抓紧机会买入,而非离场。汇丰认为港股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发达市场基金受益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了美国股票基金以外的其他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同期获得了总共10.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使得今年以来的资金净流入总量达到了30亿美元。日本和西欧股票基金都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日本股票基金是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连续两周收获资金净流入。本月以来,日股一直保持稳定的上涨势头,昨天日经指数再度刷新9个月来的收盘新高。不过美国股票基金则继续受到投资者冷遇。

  另外,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则连续第16周迎来资金净流入,其中高收益率债券基金则创下资金净流入新高。

  就行业来分,由于北半球冬天的到来,能源类基金获得青睐,净流入资金5.872亿美元,而房地产基金也获得了6.745亿美元的净流入。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关注全球15,000家基金公司,他们的资金量大约有7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