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年经济仍将向好 宏观调控着力解决外部失衡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006年统计数据之际,记者分别对话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

专家认为,2007年我国经济仍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外部失衡仍将使宏观经济面临很大挑战,通货膨胀问题等或许会浮出水面,成为宏观调控新的关注点。

  2007经济仍然“叫好”

  记者:2006年GDP增长达到了10.7%,CPI增长为1.5%,但是去年12月CPI却上涨了2.8%,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所致?这样的增长会持续么?

  宋国青:从整体来看,去年经济的发展形势比较“平静”,一些经济指标数据也比较满意。物价基本处于低位增长的水平。去年四季度CPI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粮油食品价格增长所致。由于食品在居民消费中的比例还比较大,因此其价格的增长带动了物价指数 的走高,去年农产品、食品价格的走高只是短期现象,今年不会持续,预计2007年的经济还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态势,具体来说GDP增长为9.7%,CPI增长为1.7%。

  王建:06年经济增长的态势总体不错,但是已显现出一些问题。去年12月CPI增长达到2.8%,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农产品、食品的价格还会继续走高,因为现在的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对土地的需求还会不断加大,在土地供应有限的情况下,粮价的供求平衡难以达到,而且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连续的四个丰收年,我预计明年CPI增长会超过3%,而07年的宏观经济由于内外经济的影响,可能会面临下滑的危险。

  高善文:去年12月CPI异常的高,这主要是由于粮食价格上涨所致。但没有必要对CPI采取特殊的调控措施,因为CPI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但是粮食价格上涨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今年下半年可能就下来了。我认为2007年CPI会在1.8%-2%左右,GDP10.5%,固定资产投资 25%,外贸顺差可能达到2500亿美元。

  投资或将继续“涨”

  记者:如何看待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4%的增长率?

  宋国青:从前几年的经验看,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多年的观察可以看出,宏观经济增长一向是前高后低,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放缓主要是各种政策调节结果的显现,预计2007年一季度,投资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王建:投资增幅回落恰恰是经济放缓的表现。据了解,去年12月新项目投资的增长只有3.7%,新开工项目呈直线下降态势,如果投资继续放缓则对经济的增长带来重大的影响。我认为现在的宏观经济不是过热而是有偏冷的倾向,因此具体到政策上应采取“双放松”的策略,更好的刺激投资尤其是像房产、汽车等消费性投资。

  牵外部失衡“牛鼻子”

  记者:2007年宏观经济调控应在哪些领域发力?

  高善文:外贸顺差扩大将是今年宏观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要使贸易顺差变化,需要进口增长率大幅度超过出口增长率。而进口增长率上升要以国内消费和投资的上涨为基础,目前,投资被紧紧的压着,消费又没法再刺激起来了,这就出现了12月进口15%,而出口接近30%,顺差飞涨的现象。顺差扩大短期难以改变,而顺差扩大的一个结果就是资产价值全面重估,债券、房地产、股票都会重估。

  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应该更倾向于汇率。战略方向可以概括为战略上连续提高人民币汇率,战术上要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强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体系的内控制度建设和稳健经营上。

  宋国青:我认为去年调控的手段比较成功,今年该主要应对的还是通货膨胀问题。从外部看,顺差的问题不会有大的改观,因此宏观政策更应调节经济内部的失衡,在消费方面,如果有大的政策变化,可能在短期内会拉动需求增长;调控的重点还应放在投资领域,具体到行业如房地产、能源化工的合理配置等都需调整结构,引导其合理发展,以继续保持投资的快速增长。

  王建:面临新一轮的投资周期,我认为调控的思路应有一个大的变化,即变“双稳健”为“双放松”。从外部经济看,外商直接投资不会有大的增长,虽然有大的贸易顺差,但政府部门还需继续扩大对外出口的规模,把国内企业的投资导向国外,从而使这部分企业、员工能有更好的发展。在投资方面比较担心,如果不能有效的防止投资下滑,则要保持经济的稳健增长就显得比较吃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