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G7财长下月聚会 日元汇率或遭炮轰

   日元疲软使得包括汽车在内的日本出口商品竞争力大增 资料图

  据消息人士透露,下月9日至10日在德国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上,来自欧洲的官员可能会带头对日元汇率 过低表示不满。

同样在昨天,一名日本央行资深官员公开表示,当局应尽快加息

  受此影响,日元在昨日亚洲汇市走强。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时15分,美元对日元跌至120.83,继续自近4年高点滑落,而欧元对日元则报156.75。

  欧洲国家担心出口受损

  正在参加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德国联邦经济技术部国务秘书Pfaffenbach周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日元的持续走贬已经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和担忧,预计在2月份召开的G7会议上将再度提及日元贬值问题。”

  据称,欧元区财长下周一将为G7会议起草一份共同文件,该文件将传递出日元过于疲软的明确信息。

  去年9月,七国集团在新加坡开会时,几位欧洲官员就曾表示,日元走势不符合经济基本面。但是,会议声明最终并没有提及日元汇率问题,使得日元跌势一直延续至今。

  欧元对日元一度此前升至158.62,为欧元自1999年上市以来最高水平。而日元对英镑也徘徊在近14年低位。

  法国政府官员长久以来一直对欧元对美元和日元的汇率表示担忧,称其损害了法国的出口。德国经济部副部长昨天接受采访时也说,日元持续的跌势让人忧心。

  不过,Pfaffenbach也表示,目前日元贬值问题还没有被正式列为2月德国G7会议的议题,在这个问题上各方都采取审慎的态度,因为日本方面对日元汇率问题一直都反应敏感。

  日本央行元老敦促升息

  而日本央行官员昨天也敦促央行不要拖延加息。日本央行理事须田美矢子昨天公开表示,如果对日本经济前景有足够的信心,央行应尽早采取加息的行动,而不是在评估经济数据表现上花费过多的时间。

  日本央行1月利率会议结束后,现年58岁的须田美矢子是首位就利率政策公开发表观点的央行理事。据了解,须田美矢子是在2001年4月首次入选为日本央行理事成员,并且在2006年4月又再次获得任命,将任期又延长五年;她是现任日本央行理事成员中资格最老的。

  须田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如果央行在评估经济数据方面耗费过多的时间,升息决议做出的时间可能会过晚,这反而会带来风险,造成经济成长出现波动,破坏物价长期走势的稳定性。

  事实上,在1月份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内部已经产生了意见分歧,最终是以6对3票的结果通过了维持0.25%利率不变的决定。只是,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多数理事成员认为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物价和消费支出数据,不同意见只是“少数”。

  瑞穗证券的分析师表示,须田美矢子很有可能就是三张反对票中的一员。日本央行内部不同意见声音的传出,或许将增大日本央行2月份升息的概率。

  须田美矢子表示,她对日本经济和物价走势前景很有信心,相信其能符合日本央行去年10月做出的预估。虽然部分经济数据表现疲弱,但这些只是暂时性的,应不会影响央行转变货币政策 方向的决定。 (朱周良)

  ■相关新闻

  日本去年12月贸易顺差激增

  日本财务省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日元汇率的走贬,日本去年12月贸易盈余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22.8%,至1.115万亿日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9.8%至6.9586万亿日元,进口增长7.6%至5.8435万亿日元。

  12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9.8%,至6.958万亿日元,进口增长7.6%,至5.844万亿日元。

  总体来看,去年12月份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1657亿日元,同比下降15.5%;对亚洲的贸易顺差增长5.4%,至7624亿日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增长12.6%,至8548亿日元。

  不过,财务省当天同时公布,由于原油价 格高涨导致进口额大幅增加,去年全年日本贸易顺差下降了7%,为8.0948万亿日元,连续两年减少。

  报告显示,2006年日本进口额上升了17.9%,为67.1583万亿日元。其中,原油进口额比上年增加了30.7%,液化天然气进口额增长了34%。与此同时,出口额在汽车和半导体等电子产品的拉动下增长了14.6%,达到75.2531万亿日元。

  虽然日本贸易顺差总额在下降,但从地域来看,由于汽车、钢材等产品在美国旺销,日本对美贸易顺差2006年增长了16.8%,达到9.0285万亿日元,连续3年保持增长。 (朱周良)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周良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