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11跨国企业涉嫌建价格垄断 欧盟重罚7.5亿欧元

   晨报记者周凯 实习生王旭

  欧盟竞争委员会24日发布公告称,因涉嫌建立电气设备价格垄断,西门子等11家企业被处以总额达7.507亿欧元的罚款,这是自欧盟成立以来的第二大反垄断案。不过消息传出后,受罚企业的态度却大相径庭。

  欧盟高额罚金创纪录

  由于涉案的电气产品市场范围广,垄断持续时间长以及涉嫌企业规模大,欧盟开出了有史以来针对单个垄断案的最高罚金。西门子因在垄断联盟中担任“领导角色”而被重罚近4亿欧元,位列罚单之首。其他涉嫌企业还包括阿海珐、阿尔斯通、施耐德等欧洲电气巨头。日本富士通、日立、三菱和东芝也在被罚之列,这4家企业共须支付罚金2.59亿欧元。

  有意思的是,ABB公司由于最先向欧盟竞争委员会交待垄断联盟的情况而被免除全额罚金。

  价格垄断手法多且隐蔽

  公告称,这些公司涉嫌联合垄断高压绝缘开关等产品价格。其手段包括操纵招标采购合同、固定价格、相互分配项目、分享市场和交流商业重要机密资料。为了确保消息不外露,相关公司在交流时还采用密码暗号。直到2004年3月,欧盟和几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小组在这些公司举行会议时进行突击检查,这个垄断联盟才浮出水面。

  欧盟官员称,这个世界范围的卡特尔从1988年持续到2004年,欺骗消费者长达16年之久。

  气体绝缘开关是用来控制电力在电网中流动的电气设备,产品销售涉及众多服务领域,包括运输、绝缘测试等,其主要客户是国有、地方政府所属的公共事业公司和私人企业。

  西门子否认违反反垄断法律

  收到欧盟的相关决定后,西门子当天即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公告称,否认曾经违反任何一项反垄断法律,并称罚金“非常夸张”,公司不明白欧盟竞争委员会从哪里得到相关的数据。西门子称,有意上诉至欧盟法院,采取法律行动对付任何“无理的指责”。

  同样在官方网站发出声明,施耐德的措辞则较为谨慎。该公司表示已经获悉欧盟的处罚决定,但他们在2000年10月出售相关子公司之后,并没有卷入这些问题。

  而受罚的4家日本企业较为沉默,均没有对此立即作出官方回应。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