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印经济高官谈应对气候变暖挑战

  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中国在人均GDP 和人均能源消耗 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下仍旧做出巨大的减排努力。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席蒙泰克·阿赫鲁瓦利亚则表示中印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均相似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周岚 发自瑞士达沃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财经》说,伴随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有超过美国的客观趋势。

但是,中国在人均GDP 和人均能源消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下仍旧做出巨大的减排努力。

  在当地时间1月25日一场题为“气候变化:呼唤行动”的研讨会上,张晓强呼吁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发挥更加基本性的作用,与发展中国家交流经验,在《京都议定书》的实施等方面提供帮助。他同时表示,此种对话并非谈判。

  张晓强说,中国在2005年减少了8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再生能源已经占全部能源消耗的7.5%。到2020年,中国计划减少二氧化碳单位GDP排放20%,同时可再生能源比例则要占到16%。

  参加同一场论坛的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席蒙泰克·阿赫鲁瓦利亚(Montek Ahluwalia)则表示,印度与中国面临类似的挑战并将采取类似的对策。现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框架应该强化,但不应该强迫发展中国家接受和执行《京都议定书》。

  主持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提出,中印不应该重复美国的错误,把汽车行业当作发展来经济的支柱。美国人口只占世界4.7%,能源消耗却占25%。

  张晓强表示,“中国汽车生产增加很快,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不应该用行政手段来限制。但我们需要不同的政策来提供激励、引导人们使用低耗和低排放的汽车,以及建设公共交通系统。”

  对于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印度的阿赫鲁瓦利亚认为,要通过要制定标准向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最重要的是要推动有关节约能源的投资机制,例如排放交易机制等。张晓强则表示,中国人大刚刚通过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了很重要的激励措施,在税收方面提供优惠。■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