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济型酒店并非地产开发商避风港

  乐琰

  土地增值税新政策一出台,不少开发商将目光转向了经济型酒店业,似乎认定了转投成本低、回报快的经济型酒店比投房地产 稳妥。但他们有所不知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型酒店业已面临不少瓶颈,对短期逐利者而言,并非理想的投资“避风港”。

  中国经济型酒店业整体从2002年左右抬头,如家、莫泰168等品牌陆续浮出水面,2004年进入迅速扩张期,各个品牌连锁酒店的圈地战打得火热。到2006年,随着如家和锦江之星两大本土经济型酒店巨头的成功上市,“经济型酒店”这几个字在那一瞬间似乎成为“有投必报”的代名词。

  但一轮投资过后,经济型酒店市场的短板效应已经显现。在影响经济型酒店行业的三大重要因素:服务水平、客户期望值和竞争空间方面,不少经济型酒店难以达标。

  如家上市后发生的“发票门”事件就是给过于快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企业一个管理经营瓶颈的警告。莫泰168内部人员近日也透露,其实公司内部一直缺少足够的专业人才,过于节约成本的策略,使酒店在未来的发展经营上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莫泰168的投资方——美林阁近期又创立了驿居和YotelQQ两大细分酒店品牌后,其所要面对的挑战将更大。

  此外,过多的竞争对手也使得市场利润越来越薄。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05年,上海经济型酒店的整体平均房价 约230元~280元/天左右,而2006年则下降为200元~250元/天左右。

  在平均房价下降的同时,由于连锁经济型酒店的数量剧增,每家单体酒店的入住率也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与此同时,客户对酒店的软硬件要求却在提高。这使得一些品牌经济型酒店不得不加大客房装修 的投入。锦江之星目前对新一代酒店的每间客房投资高达10万元。

  根据业内分析,当单间客房的投资为5万元时,2年内有望回本,第3年可能产生盈利,可过低的客房投入,还需考虑折旧和再投入因素。但当单间客房投资达到10万元时,至少要6~7年才能回收投资。

  整体经济型酒店市场的投资回报期正在延长,加上逐年上升的人力成本,经济型酒店的利润空间在短期内正在下滑,但面临的竞争和品牌管理、维护等方面的挑战却越来越大。

  站在地产商的角度,其投入酒店业的背后,除了政策影响外,其依靠酒店回笼现金流的目的很明显。一位刚由地产介入酒店业的投资者透露,银行对商业用地的贷款发放松于住宅用地,所以改做酒店后,酒店业充足的现金流是很大的诱惑。欲速则不达,对想在短期内逐利的开发商而言,今日的经济型酒店业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