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流动性过剩困扰未来 中国已成世界的巨大蓄水池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刚刚落幕,未来五年或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究竟是怎样一个发展态势,专家如何解读这个会议传递的信息?

  “黄金十年”已经被很多乐观的研究者拿出来作为对未来的定调。在已经高速发展了二十几年之后,中国经济会否再创奇迹?

  为此,财经时报举办一次小规模的专家论坛,全面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用“黄金十年”来形容似乎并不唐突,流动性过剩问题虽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但不足以影响中国经济继续发展——不过,落实到房地产、证券市场等与公众投资密切相关的领域,只能用“长期向好”来形容,必要的调整和振荡可能在所难免。上周本报举行了首期“财时经济系列论坛”,邀请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银河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彭兴韵以及知名经济评论家清议,就流动性过剩问题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关系展开深入讨论。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特约记者 孙荃

  对于中国股市今后一段时期的走势,市场产生了分歧,但对于中长期的判断,市场的判断则高度一致:中国经济将持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你们为什么说中国股市将迎来10年的黄金时代,为什么不是30年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王建,在近日的“财时论坛”上这样反问记者。

  在王建看来,中国经济今后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支撑中国股市的最根本因素。而从目前来看,尽管中国高层一再调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保持着高度的乐观。

  正是这种乐观造成了中国股市、人民币汇市、房地产市场……牛市的来临。

  而这种乐观也是中国目前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

  尽管对于中国到底有多少的流动性,中国的专家们还存在着争论,但流动性过剩将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已经成为共识。一般的看法是,流动性过剩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如果能巧妙地运用,则这些流动性将成为中国今后十年乃至更长一段经济稳定增长的一股助力。

  美国惹的祸

  此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曾指出,中国目前共有30万亿的热钱,他同时指出,中国如果期望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收回流动性,则需要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00到300次。

  对此一些学者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吴敬琏在计算上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但王建则认为,中国的流动性问题确实非常严重。目前中国的流动性,是通过“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从世界上输入到中国。中国目前基础货币投放中的60%是来自外汇占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目前中国的流动性过剩主要源自于国际上的流动性过剩,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大量发行美元。而中国通过资本项目顺差以及经常项目顺差,为这些流动性提供了出口。

  “中国现在成为世界流动性的巨大蓄水池”。

  两大隐患

  流动性过剩问题如何解决?

  中国此前曾采取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的方法,试图收回市场中过剩的流动性,但这些做法的成效并不乐观。

  央行已经多次警告固定资产投资 有进一步反弹的危险。

  另一方面,中国稳定高速的增长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尽管这些资金不能全被视为热钱,但这些资金的进入恶化了中国的流动性。

  1月23日,中国公布了调整后的2005年GDP增长率,调整后的数字为10.4%。

  因为按照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经验”,过剩的流动性将最终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而泡沫破灭的结果将是一国经济的严重衰退。

  上个世纪末,日本曾号称将买下美国,但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日本经历了长达10年的衰退。直到现在,日本经济主管当局也迟迟不敢提高利率,因为他们担心加息可能将使日本重新陷入衰退。

  中国显然不想重蹈日本的覆辙。但由于中国的历史原因以及人民币升值 背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空间十分狭窄,这就造成中国央行将很难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流动性过剩所造成的危害。目前中国持续升温的房市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因此,可以说难以有效控制的流动性过剩,将成为中国今后经济稳定发展的最大敌人。

  被市场强化的人民币升值,同样威胁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4.85,0.06,1.25%)全球金融视察部研究员谭雅玲在同外国投行人士的接触过程中发现,海外投资者普遍认为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而在中长期内是贬值趋势。

  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升值,同时中国政府为能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幅开放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渠道。在这种背景下,一旦人民币汇率出现拐点,这些打开的投资渠道,将演变为资本外逃的捷径。

  巧妙化解

  但也有人士认为,流动性过剩并不可怕,如果巧妙地加以利用,这些流动性将成为中国经济今后稳定增长的新助力。

  谭雅玲就认为,中国此前社会财富的增长一直沿袭着“投资创造财富”的路子,而流动性过剩则可以使得中国能够效法西方国家,走出“财富创造财富”的道路。

  此前中国经济发展过分依赖于银行系统发放的信贷,而直接融资渠道一直不畅,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资金大量集中于银行系统,而现在流动性过剩则使得社会上的资金十分充裕,这将为直接融资的发展带来契机。

  显然中国经济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时机的到来。1月23日,中国发改委官员对外表示,中国将致力于将居民储蓄向直接融资市场分流。这表明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将会在今后放开。

  直接融资渠道的放开,也将使得中国改变一直将金融风险集中在银行机构的现状,这对于今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无疑十分重要。

  因此,如果将过剩的流动性利用好,中国经济非但不会受到威胁,还将使中国经济发展获得新的助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 谭雅玲 |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