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就业压力已从“4050”群体向“2030”群体延伸

  “在教育上我们是存在问题的,现在光是培养白领,培养做上层建筑的,其实我们还要培养一代有技能的、适应时代的劳动者。要是都挤着做上层建筑,这肯定不行。”今天中午,上海市人大代表甘维刚做客东方网和网友们聊天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甘维刚是上海市闸北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对青年就业 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一位大学生网友向甘维刚提问:“最近看到新闻说去年第四季度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了很多,今年本科毕业生又会增加十几万人,这还叫我们怎么找工作啊?”

  而甘维刚却觉得本科毕业生增加了十几万人并不是坏事情,因为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需要更多的大学生。甘维刚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社会认识的偏差。他过去曾经从事过招聘工作,“制造业的工作大学生都不愿意去”。甘维刚表示,在整个教育设计中,职业教育是落后的,“应该有更多的大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在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西部企业集团董事长董素铭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关注教育的舆论方面的引导,尤其是要关注职业学校的结构,“现在包括我们这些人,教育孩子都是上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没有一个说是要当蓝领、技术工人。希望政府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舆论上,能够倡导行行出状元的观念。”

  而厉翠兰代表也在小组审议中表示,现在大学生毕业,首选是报考公务员,其次就是事业单位,“这对我们目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的制造业带来了影响”。

  《2006~2007年:上海社会发展报告》主编、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表示,该研究发现,上海民众的就业压力已从“4050”群体向“2030”群体延伸,成为一个更具普遍意义的社会问题。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亚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荣在上海“两会 ”开幕前,和上海市政协委员、团上海市委学校部部长金梅一起对近200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提交了一份关于《切实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议案。调查显示,“缺乏正规科学的就业技能与意识培养”和“社会上没有正规的实习机构和监督制度”对大学生就业能力影响最为突出。

  张文荣分析,技能培训不到位、实习犹如“走过场”、创业缺少多方支持、职业规划被忽视、对现实社会缺少了解等五大因素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以创业促就业,也是人大代表们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提出的建议之一。

  上海人大代表洪克敏是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居委会主任,她的儿子本来在一个集团做得好好的,但后来要自己创业,而且现在做得也很好,还帮助了6个大学生就业。“很多企业家都是从小做起的,现在存在一些一创业就要做大的想法,但实际上,从小到大,工作经验丰富了,资源也会越积累越多。”

  甘维刚则表示,如果青年人有创业的愿望,政府应该提供资金、场地以及创业导师等方面的支持。不过,他也强调,创业不是盲目的,是要有经济能力的,是一种发展性的、拓展性的、效益性的创业。(记者 周凯)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维刚 | 张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