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英特尔要在中国建芯片厂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董颜 本报记者 江雪晴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8日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要在中国建立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第一家芯片制造厂。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英特尔公司将大举扩张它在高速发展的中国IT市场中的业务,也标志着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半导体工业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此之前,还没有一家市场占有率如此庞大的世界领先级芯片制造商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

  看重中国庞大市场

  据彭博社报道,这家芯片制造厂将设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尽管英特尔拒绝透露投资金额,但业内人士估计,建立这样一个工厂大约要耗资30亿—35亿美元。电信分析师郭飞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特尔此举主要是因为看重中国的市场能力。目前中国的芯片技术与世界还有很大一段差距,特别是在加工工艺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由于芯片产业投入巨大,回报周期又很长,我国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实力强大的公司来开展前期投入工作,而英特尔显然希望借助这次部署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

  到目前为止,全球70%的个人电脑所使用的芯片都是由英特尔生产的。该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都开设了工厂,但仅限于组装和测试。由于中国已成为该公司继美国本土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公司于今年1月把中国从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分离出来,成立了专门的区域性销售机构。

  美国对芯片技术管制严格

  消息传出,美国媒体无不敏感地联想到“技术外泄”和“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在世界领先的加工工艺是美国保持芯片价格优势的一张王牌,而且对军事和国防意义重大,所以美国对有关技术出口转让的管制一向非常严格。

  如今,在获得中国政府的首肯后,英特尔还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根据美国、日本等国参加的《瓦圣纳协议》,美国政府一直对输往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和技术采取严格的管制。所以英特尔要想在中国建制造厂,就需要对美国政府进行一番游说,敦促官方放松对中国高技术出口进行限制的有关规定。据透露,英特尔这次在亚洲选择生产基地,除中国以外还考虑了印度等其他国家。有关方面可能将于春节前后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金融时报》对此发表评论认为,考虑到华盛顿方面有一些政治家把中国看作未来美国在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头号对手,英特尔要在中国建立制造厂的举动很可能会加深美国对向中国进行技术输出的担忧。这无疑会给被美国右翼极端势力和部分媒体反复热炒的“中国威胁论”火上浇油。

  称中国挑战美科技霸主地位

  去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2005年的研发投入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投入将达1360亿美元,7年后会超过美国。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却显示,2005年中国研发投入总额为2450亿元人民币,仅占GDP的1.34%,低于世界平均的1.6%和发达国家2%以上的水平。

  尽管双方在统计数字上有很大的出入,美国前参议员欧内斯特·霍林斯和商业信息公司总裁查尔斯·麦克米林仍然在16日发表的文章中警告美国政府,作为美国最为重大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之一的科技优势“目前正面临严重而迫在眉睫的威胁”。他们还表示,“由于中国拥有更多的人口数量和更低的生产成本,美国保持其较高生活水平和军事安全的唯一办法,就是把一些最先进的技术留在国内。”他们还特别提到,“如果不是波音飞机和英特尔微处理器,美国丧失科技领先优势的问题会更加明显。”

  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刚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积极建设“创新型”国家,美欧等发达国家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关注度明显上升。这其中既有客观描述,也有歪曲我国科技发展战略意图、渲染“中国科技挑战与威胁”的成分。实际上,无论是从技术对外依存度、国际专利获得比例,还是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等方面来看,中国的科技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而外国媒体片面的夸大很可能会给我国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尽管中国的科技实力在不断提升,国人还应以冷静、客观的态度来看待我国科技的进步。▲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