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海尔在美国落地生根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坎登市原本是个不起眼的小城,可这几年,它的大名却频频在各类媒体上亮相。如今只要提起坎登,很多美国人就会想到海尔。差不多8年前,海尔美国电冰箱厂在这里破土动工,经过多年发展,海尔已在美国落地生根。

当地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尼尔森·林赛先生告诉记者,美国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发展使美国丢失了工作机会,但海尔是个相反的例子,“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像海尔那样来美国投资,这样的看法就会得到改变”。

  海尔在当地相当有名气

  坎登位于南卡州首府哥伦比亚市以北几十英里处,是一个古老的小城。海尔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落脚,是因为当地政府为创造就业,发展经济,设立了一个工业园区,并为进入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和员工培训等优惠政策。该工业园区毗邻高速公路,土地便宜,交通方便,有不少有利条件。海尔当时正推行走出国门的“国际化战略”,在一家美国投资公司的推荐下,经过访问考察,双方很快就达成协议。海尔成为第一个进入该工业园区的外资企业。

  记者从通向坎登的高速公路上下来,到一个加油站询问海尔工厂的位置,当地人立即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可见海尔在当地已经有相当的名气。工业园区是一片还没有完全开发的田园,点缀着树林和草地,环境相当优美。在园区大道的一个路口,竖立着巨大醒目的海尔公司标牌,拐进去,就是海尔公司的厂区了。从外表看,海尔工厂与美国许多大公司的厂房没有什么两样,高大的淡蓝色厂房伸展到百米以外,厂房边是大片员工的停车场,中美两国的国旗在厂房前并肩飘扬。走进工厂,门厅里陈列着该工厂生产的各种产品,通过实物展示了工厂几年来的发展历程。

  我们先参观了生产车间,只见薄钢板原料从机器一头进来,冲压成冰箱外壳,然后加填保温层,装配压缩机,最后进行成品检验、包装储存,形成一条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有的工序还使用了机器人。记者注意到,在车间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的美国人,其中不少是黑人。海尔的员工告诉记者,海尔工厂已经完全本地化,从总经理到普通工人全部是在当地雇用,没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员工,在工厂的中国人都是因工作需要而短期来厂的人员。制造设备和原材料也完全根据成本与需求,从美国和世界各地采购,设备来自中国、意大利、日本、德国,钢板来自中国和美国,压缩机来自中国和巴西,塑料是美国生产的。从这方面来说,海尔工厂已经全球化了。

  在海尔工作,首先感到的是信任和真诚

  在南卡海尔工厂主持工作的是大卫·帕克斯先生,他原先是得克萨斯州一家空调制造厂的总经理,到海尔已经3年了。记者问起他为何要来海尔时,他的回答似乎是一种很自然的选择:“因为都是制造家用电器的同行,所以海尔一建厂我就知道了。美国媒体对海尔也做了不少报道,因此当海尔公司邀请我到南卡来主持工作时,我想了30秒钟,觉得是个好主意,就很快答应了。”

  据帕克斯介绍,他的管理团队有30多人,加上工人全厂约有300多人,每年能生产20多万台电冰箱和冷藏柜,主要在美国销售,也销售到世界其他地方。目前,海尔的产品已经进入美国最主要的家电和百货零售连锁店,如百思买、西尔斯、沃尔玛、塔吉特、家居城等,在全美的销售网点已经超过1万个。

  美国有些大型连锁店对产品非常挑剔,如西尔斯只卖节能产品,所以要打进这些店并不容易。为此,海尔工厂不仅搞生产,还搞新产品研发。该厂实验室与马里兰大学、青岛海尔总部的研究院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任何新产品都要在这3个地方分别进行测试,都通过了才能定型。目前,他们正准备在今年年初推出一种大容量、可变功能的对开三门电冰箱,根据需要它可以随时把放蔬菜、水果的冷藏抽屉变成冷冻柜。这种新电冰箱在美国也属于不多见的高端产品。为了推出这一新产品,海尔特意从中国派来一个班子,由特种冰箱事业部部长辛沛兴带队,与南卡海尔工厂的员工一起建设新的生产线。帕克斯告诉记者,这个新产品仅在美国就申请了十多项专利,这表明南卡海尔工厂不仅产量逐年上升,品种增加,档次也在提高。他说,海尔在美国销售的产品完全符合美国的质量要求,特别是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南卡海尔工厂目前的规模还处在初始发展阶段,海尔集团在工业园区内又买了100多英亩土地,厂房还要扩建,还要生产洗衣机等产品,前景相当可观。

  记者问帕克斯,同样管理一个工厂,海尔与他原先在得州的工厂有什么不同。帕克斯颇有感触地说,在海尔工作,首先感到的是信任和真诚。这里虽然都是美国员工,但与在中国的海尔高层沟通没有任何问题,开会时大家能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海尔高层经常到南卡来,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他们都非常内行,一看就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而且很快能做出决定。”

  此外,帕克斯对海尔集团中从领导到工人都对公司非常忠诚和投入,印象特别深刻,“大家都真诚努力地为海尔工作,使人感到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齐心协力,工作关系非常舒适、融洽”。他说,这也许是中美企业文化中的最大不同。美国员工喜欢换工作,三五年就要换一个公司,但在海尔,许多员工从一建厂就在这里工作,甚至准备工作一辈子,完全把自己看作海尔的一分子。这种文化对企业有很大的好处,当领导的能有战略眼光和长期计划,当员工的非常忠诚、投入,每个人的工作目标都很明确,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工业区内有条“海尔大道”

  谈到海尔工厂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帕克斯很高兴地说,这是个双赢的好例子。海尔得到一个在美国落地生根、迅速发展的基地,而当地政府得到了更多的税收和就业。特别是就业,数量虽不算很多,但影响很大。海尔雇用的工人大部分是原先在当地农场工作的黑人,他们受教育程度较低,没有专业技术,就业比较困难。到海尔后,经过训练,他们有了一技之长,工资待遇也比在农场高,公司还给他们买了医疗保险,所以工作都很安心。由于海尔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南卡州政府给海尔颁发了许多奖状。记者在帕克斯的办公室里看到琳琅满目的奖牌,有创造就业奖、优秀工程奖、南卡大使奖等等,足见海尔在南卡的名气。记者还看到一个南卡州政府授予的“南卡企业团队奖”,显然,南卡州政府已经把海尔看作南卡企业团队的一部分,而且是很杰出的一部分。更难得的是,当地政府把工业园区内的一条大道,特地命名为“海尔大道”,这是美国唯一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

  海尔带来了其他国家的投资

  可能怕记者以为自己吹嘘,帕克斯派人把当地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尼尔森·林赛先生请来,让他单独与记者交谈。林赛不仅肯定了帕克斯的看法,而且补充了好几条理由,首先,海尔对当地社区有很多回馈,比如赠送给学校和慈善机构他们很需要的电冰箱等物品。其次,海尔是率先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它的成功带来了其他国家企业的投资,一些中国企业也来考察,学习海尔的经验,准备来此投资设厂。更重要的是,海尔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坎登的知名度。以前美国人也不太知道坎登这个地方,海尔设厂以后,许多美国主流媒体都前来采访报道,坎登变得有名了。特别是去年,吴仪副总理带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来访问,海尔又与NBA在坎登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当地一大盛事。

  林赛先生告诉记者,在南卡,海尔是明星企业。一提到中国,人们就想到海尔。海尔不仅在经济上为南卡做出了贡献,还大大拉近了中国与南卡的关系。他说,由于海尔的原因,南卡州对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变得很积极,2005年在上海设立了南卡驻中国办事处,今年还要组团访华。▲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