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柳传志的另一个联想: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

  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现在的联想控股,已经形成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联想控股注重将老联想血液注入旗下公司,强调文化传承、人才、管理经验的分享, 而非一般家族企业所强调的业务相互支持,资源(资金、市场)共享。

  1月25日,联想控股集团“新春媒体沟通会”现场。总裁柳传志这位联想创始人身边,意外地没有杨元庆与郭为(郭为新闻,郭为说吧)这两位联想接班人。在他左边,坐着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立南、弘毅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右边坐着融科智地有限公司总裁陈国栋。

  虽然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缺席,柳传志首次告诉媒体——现在的联想控股,已经形成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联想控股注重将老联想血液注入旗下公司,强调文化传承、人才、管理经验的分享, 而非一般家族企业所强调的业务相互支持,资源(资金、市场)共享。

  这是22岁的联想发展的第二个阶段——2001年之后,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相继成立,拓展至风险投资 、并购投资、

  房地产开发及投资三大领域。此番集体亮相,表明联想从服务制造业多元化的第一个阶段,发展到非相关多元化第二阶段,另一个联想已经诞生。

  没有人可以否认,已经年过60,已经逐步从实业家转身资本家的柳传志,是锻造另一个联想的关键人物。辞去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董事长之后,目前柳传志同时兼任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智地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戏称,这样的布局,如同柳传志名字所标识的——通过进入投资领域,将他多年经营联想的经验,联想的志向,传承下去。而柳传志也曾告知媒体,退出联想管理一线之后,“通过我选的人把联想的基础管理思想,特别是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三要素’等内容传承下去。做投资是体现这种价值最好的一种方式。”

  现在,柳传志的目标是——2010年,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进入国内三甲,融科智地进入第一集团。而联想控股暂不会出现新的子公司,但不排除由弘毅投资、联想投资的项目会成为这样的子公司。柳传志强调,“这样的项目需要两个条件,一是项目前景看好,市场空间巨大;二是管理团队特别优秀,特别容易融入联想文化。”

  而分析人士认为,为产业发展寻找良好的资本平台,实现产融结合,这是战略上柳传志正在做的事情。

  另一个联想

  对于柳传志来说,新联想的锻造始于1999年。那一年,1944年出生的柳传志55岁,联想15岁。柳传志作了一个重要决定——将联想电脑自品牌产品业务交由杨元庆打理,电脑分销业务交由郭为打理。2年后,老联想正式分拆为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联想控股成立。

  柳传志曾表示,“仅仅做联想、神州数码IT业务,风险还是比较大,既然我们有资金,有融资能力”,可以考虑再开展其它的业务。

  联想分拆的同一年,联想投资与融科智地先后成立。2004年12月,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随后,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此前,弘毅投资成立,柳传志埋下了第三枚棋子。

  新联想三驾马车里,联想投资专事风险投资业务,重点投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70%的投资集中于IT领域,30%的投资集中于非IT领域的高速成长企业。融科智地专事房地产开发与房地产投资。弘毅投资专事并购投资管理,投资成熟行业内的成型企业。

  2001年,正是互联网泡沫崩盘的时候,大环境并不好。柳传志回忆说,“我当时对朱立南说,我们拿出3500万美元试水,能赚多少就赚多少。”

  更深远的想法是,柳传志认为,一个国家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风险投资机制起到重要作用。他期待当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后,联想投资不仅获得丰厚回报,而且因为自身投资理念、文化、运作方式端正了整个投资行业的风气。

  联想投资目前管理着三期基金。第一期基金3500万投资完成后,所投项目表现不错,于是又有了2003年第二期基金。联想控股出资64%,规模为7300万美元,另外数家海外机构投资者出资36%;三期基金成立于2006年底,基金规模为1.7亿美元,联想控股出资50%,另外多家海外机构投资者出资50%。

  朱立南介绍说,联想投资共投资了48个公司,50个项目,所投公司员工近24000人,营业额超过95亿人民币 。其中已从6家企业中成功退出,分别是B2C网站卓越、中国网通重庆信息港、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等。SinoCom(中讯,HK:0299)和江苏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Nasdaq:SOLF)两家企业已经成功上市。

  第二驾马车弘毅投资专事并购投资管理,投资成熟行业内的成型企业。2002年是国退民进,国家退出高度垄断行业成了国策的一年。柳传志觉得,国企改制对联想做PE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觉得自己对一个企业的产权机制应该怎么做、法人治理结构要怎么样,有一定深刻的了解。”

  赵令欢介绍,弘毅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超过55亿元,已投资超过32亿元,被投资企业资产总额过143亿元,2006年被投资企业整体销售额为100亿元,利税总额接近13亿元。

  目前弘毅投资管理着三期基金——首期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基金规模为3800万美元,实际投资9900万美元,联想控股为唯一投资人;二期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基金规模为8700万美元,实际投资1.28亿美元,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高盛、新鸿基、淡马锡、Enspire等;三期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基金规模为5.8亿美元,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高盛、淡马锡等17家机构投资者。

  而最后一驾马车融科智地专事房地产开发与房地产投资。陈国栋介绍,融科智地分别在武汉、重庆、北京、长沙、天津累计获得280万平方米土地,住宅开发已经销售30万平方米,正在开发的住宅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合同金额超过23亿元。

  传承联想血液

  现在,对于旗下联想投资、融科置地、弘毅投资三家公司的表现,柳传志颇为满意。他说,这与联想在IT领域的成功息息相关。启动资金的支持、管理团队的支持、管理经验的分享——三家公司得到了老联想的支持。

  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第一期基金全部来自于联想控股,其中联想投资第一期基金规模为3500万美元,弘毅投资第一期基金规模为3800万美元,实际投资9900万美元全部来自于联想,融科智地首次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同样来自于联想控股。

  “人是以我们自己培养的人为主。这个人一定要把忠诚于联想的事业放在突出的地位。”现在,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现任高管主要来自于老联想。

  朱立南1989年加入联想,曾任深圳联想总经理,集团业务部发展总经理,高级副总裁。陈国栋1994年加盟联想,曾任联想工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投资常务副总裁。唯有赵令欢是个例外,从华尔街直接空降到联想,“虽然不是土生土长,对他考察了解后也很合适。”

  柳传志认为,从老联想出来的,真正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企业运作的人,是联想投资、弘毅投资成功的关键。从老联想出来的高管们不仅将联想的经验带到了这些公司,还将这些经验带给了弘毅投资、联想投资所投资的企业。

  同时,这样的人员血脉传承也吸引了海外机构投资者——弘毅投资总裁助理徐敏升说, 他们希望分享

  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但他们不知道中国哪些企业有价值,如何与这些企业进行沟通,也不了解中国的政策,缺乏真正了解中国的投资人。

  联想系?

  在多个行业进行并购投资,在联想之前,中国本土最著名的样板企业是新疆德隆。如今,德隆已成标本。

  徐敏升认为,与德隆不一样,德隆的模式是从德隆系的企业抽取资金进行大范围的投资,造成系内企业资金枯竭,最后资金链断裂;而包括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在内,资金现在来自于企业外部输血。除一期基金外,弘毅投资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海外机构投资者,而联想投资的三期基金也有50%的资金来自于海外机构投资者。

  赵令欢说,“资本的流动性、逐利性决定海外机构投资者钱流向联想,再通过联想流向有投资价值的企业。”

  柳传志解释,联想旗下企业是相互独立的子公司,财务、经营都是独立的。联想投资,弘毅投资所投资的企业,不会与融科智地、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的业务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关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教授金占明认为,联想控股的模式与德隆的主要区别,是联想不会像德隆那样从体系内企业抽取资金。

  凯雷投资中国区负责人赵明也表示,“据我所知,联想投资、弘毅投资是规范的,在技术上可以实现业务公司为其他公司进行担保,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但凭我对联想的了解,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不过,风险总是存在的。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高风险的行业,且产品投资周期长。陈国栋承认,与电脑制造行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不一样,房地产行业是区域化、个性化特征明显,融科智地需要一个渐进的学习过程。(侯继勇)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德隆 | 郭为 | 陈国栋 | 赵令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