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营口港:资产注入大幅提升估值空间 买入

  投资要点:

  公司正在研究将母公司所属的16-17号泊位、52-56号泊位注入上市公司,此次资产注入预计涉及资产总额50-60亿元(成本价),各种方案正处在讨论中,预计此次资产注入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进行,公司通过此次资产注入规模迅速壮大,避免同业竞争,长远成长空间将打开。

预计此次资产注入在07年将会完成,最快07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公司06年三季度资产总额为29.18亿元,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资产规模预计将增加2倍。

  公司所得税率为33%,预计未来两税合并将使公司收益。

  和同类港口相比,公司估值明显偏低,即使考虑到转债全部摊薄后的业绩,公司当前的估值仍然偏低。

  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4.50元-17.40元,对应07年转债全部摊薄后的业绩,市盈率为25-30倍,若不考虑转债摊薄因素,对应的市盈率仅为19.6-23.5倍。由于股价并没有反映大规模资产注入的预期,提升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目标价格15元,较当前股价仍有约40%的上升空间。

  资产注入悄然进行

  根据和公司交流,公司正在研究将母公司所属的16-17号泊位、52-56号泊位注入上市公司,其中17号泊位为20万吨级深水矿石泊位,当前为上市公司租用,建设成本约25亿元,年吞吐能力1500万吨,52-53泊位和公司所拥有的51号泊位同为营口港(10.75,0.25,2.38%)三期工程所建设的泊位,51号和52号泊位投用时间为03年9月,53号泊位投用时间为04年7月,51-53号泊位为集装箱泊位,当前租给营口港中远集装箱码头公司(公司占50%股权)运营,54-56号泊位为四期工程,54号、55号泊位预计也为集装箱泊位,56号泊位暂时做散杂货。54号泊位已于06年正式竣工投产,55-56号泊位也已经竣工并试投产运营。

  此次资产注入预计涉及资产总额50-60亿元(成本价),各种方案正处在讨论中,资产价格需要根据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预计在成本价格的基础上略有溢价。公司06年三季度资产总额为29.18亿元,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资产规模预计将增加2倍。截至06年年底,营口港务集团占公司股权比例为49.54%,而且面临转债进一步摊薄的局面,预计此次资产注入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进行,由于涉及资产规模巨大,预计同时会向二级市场配发。

  由于公司正在研究各种方案,暂不对此次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进行分析,但是,公司通过此次资产注入规模迅速壮大,避免同业竞争,长远成长空间打开是确定无疑的。预计此次资产注入在07年将会完成,最快07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两税合并预计将使公司收益

  公司06年仍将享受国产设备抵税的优惠政策,预计抵免税额1700万左右,06年实际有效税负为23%左右,公司所得税率为33%。两税合并预计将在07年3月份人大会上提交讨论,08年有可能实施,假定届时公司不享受所得税抵免,公司的实际有效税负有望降低。在我们的盈利预测中,08年,若不考虑税负降低的因素,则每股收益为0.86元,若考虑到税负降低到25%,则每股收益上升到0.94元。

  公司股价明显低估

  06年11月7日,我们曾发布报告认为,价值低估的港口存在投资机会,包括盐田港(13.78,-0.12,-0.86%)、深赤湾和营口港,截至07年1月23日,盐田港上涨46%,深赤湾上涨35%,而营口港仅上涨了25%,远低于港口行业整体上升幅度。

  营口港作为渤海湾的二线港口,和沿海其他枢纽港口相比,规模偏小,但是,近些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06年中期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经营稳定,由于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以铁矿石为主的散货业务,和集装箱港口相比,利润率指标较低,但是,成长性指标较为突出。

  从未来发展前景来看,公司的主要货种为金属矿石、钢材,从05年看,两者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35%和19%,为支柱货种。鞍钢在营口港的钢厂项目预计在07年底投产,初期产量预计在300万吨,2010年后预计达到1000万吨,预计对公司业务量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在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发展前景更加看好。

  按照不考虑转债摊薄影响的业绩计算,和其他港口相比,市场给与营口港的估值极为吝惜,07年市盈率仅为14倍,08年仅为12倍,08年若考虑税率下降的因素,市盈率仅为11倍,估值水平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公司和日照港(8.6,0.11,1.30%)相比,都是以散杂货为主,吞吐主力货物基本相同,所受的宏观和行业影响也基本相同,但是估值水平还不到日照港的一半。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

  市场给与营口港较低估值的主要理由是:公司业绩存在着被转债转股大幅摊薄的影响。截至06年年底,公司转债未转股余额为6.47亿元,转股价格为6.99元,若全部转股,则可增加股本9261万股,增加36%股本。根据公司发行转债说明书规定的赎回条款:可转债发行后的第二年至到期日,若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高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公司有权以可转换债券票面值的105%作为赎回价格赎回可转换债券。转股价格的130%为9.09元,截至07年1月24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高于转股价格的130%,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预计在下周将满足赎回条件,根据和公司交流,公司计划在满足赎回条件时,赎回部分或全部转债,为公司的资产注入去除一些不确定因素。同时,预计在公司前景明朗的情况下,近期转股比例将会有大幅提高。

  假定公司转债在07年一季度全部转股,则预计公司07年和08年的每股收益为0.58元和0.66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8.2倍和16.0倍,08年若考虑所得税税率降低因素,则每股收益为0.73元,对应市盈率为14.5倍。和其他港口估值水平相比,仍然偏低。更是远低于港口行业的平均水平,即使考虑到公司作为二线港口所需的估值折价,营口港的估值水平依然偏低,而且,和深赤湾和盐田港两个估值水平较相近的公司相比,营口港的发展前景较为确定,面临的竞争要小,成长性也较好。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当前的估值水平中没有包含对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

  提升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

  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转债的摊薄效应过渡担忧,导致公司估值偏低。我们给于公司07年转债全面摊薄后的业绩0.58元25-30倍的市盈率,对应的股价合理区间为14.50元-17.40元,未来六个月目标价格15元,较当前股价仍有近40%上升空间,提升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

  我们认为给于公司的估值并不高,主要理由有:当前的股价没有反映公司大规模资产注入的预期,天津港(11.44,0.05,0.44%)具有资产注入的预期,其07年享有29倍的市盈率,营口港注入的资产规模更大,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也更大,理应享有较高的估值;其次,我们估值对应的是转债全部转股后的07年业绩,是最为保守的业绩,若假定转债全不转股,则14.50元-17.40元估值区间对应的07年业绩的市盈率仅为19.6-23.5倍,估值仍然偏低;再次,两税合并之后,预计公司税负大幅降低,理应在估值中有所反映;最后,随着大盘的上涨,部分估值较低的港口公司如盐田港、深赤湾具有较好的防御性,仍有上升空间,将带动估值最低的营口港的股价上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